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川“三导向”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字体:[ ]

崇川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及区委政法委关于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做好统筹推进,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及时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的使命感、紧迫感,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确保教育整顿“回头看”取得实效。在全区司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对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下发《崇川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实施方案》。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对“回头看”实施方案进行集中学习,并重点围绕中央督导组和省指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进行部署,下发整改工作方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学习教育效果“回头看”、案件线索办理“回头看”、顽瘴痼疾整治“回头看”、督导意见整改“回头看”、制度机制建设“回头看”五项工作任务,持续整改、彻底整顿。在前期顽瘴痼疾整治基础上,对照督导指导要求,进一步深化祛病除疴,巩固整治成效。重点对顽瘴痼疾整治情况和全体人员个人自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全面摸清顽疾底数。对前期“减、假、暂”案件、社区矫正重点案件和已查办的案件线索,是否存在执法瑕疵等问题进行“回头看”。对已经核查清楚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处理,对1名局管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在律师行业和公证行业突出问题治理中,进一步加大对投诉案件的调查力度,目前已受理的投诉案件均已完成了情况调查并全部“清零”。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注重成果转化。针对顽瘴痼疾、执法突出问题,找准短板漏洞,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权力制约监督机制、能力提升机制、交流轮岗等制度机制。研究出台《崇川区司法局关于预防和惩治在职在编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的实施办法》《崇川区司法局关于规范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工作的规定》等相关制度13项,从制度层面解决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推进队伍建设从“治当下”向“管长远”转变。各司法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所内人员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开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全员参与疫情防控,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