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精心烹饪“法治大餐”助推普法实效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 ]

海门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量身定制精心烹饪各类“法治大餐”,全面提高普法质效。

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打造“安全餐”。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分阶段、分专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点任务,紧扣疫情检测、排查、预警、防控等环节,推动传染病防控法律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进公共场所。

二是抓好青少年关键时期,推出“学生餐”。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健全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向青少年进行普法,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依托政法各部门的自身优势,每年围绕一个热点话题与一所学校组织一次青少年法治沙龙活动,开展体验式普法,让法治宣传“润物无声”。参与全省开展的“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公开课”等活动,充分利用课堂、网站、微博、微信等传统手段和新兴媒体加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激发青少年的学法兴趣,增强法治意识。

三是深入基层法治实践,配送“基础餐”。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干警等人员定期送法下乡,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利用“走帮扶”等活动将法律送到老百姓家中,重点引导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主动学习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其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积极开展法治文艺巡回演出,丰富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四是打造法治教育新模式,提供“自助餐”。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度融合,组织各直属中小学校参观学习,充分发挥法宣中心的教育引导作用,积极宣传推广,使广大市民朋友自主到法宣中心参观学习,自主接受法治的熏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提档升级法治文化阵地,深度挖掘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内涵,把法治元素融入其中,推动法治文化精品小镇建设,进一步增强法治文化渗透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崇尚法治、法律的浓厚氛围。

五是厚植法治底蕴内涵,创新“特色餐”。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法治文化作品研发,创作一批法治戏曲、法治歌舞、法治小戏小品、法治书画、法治摄影、法治动漫、法治故事等,打造了具有海门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精品,利用重大节日、传统节日、民风民俗活动等契机开展法治文艺巡演、法治电影展播、法治作品展览等法治文化惠民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更贴人心、聚人气。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让广大网民及时了解掌握自己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利用户外阅报栏、LED显示屏、楼宇电视和交通工具移动宣传设施等公共传播载体开展法治文化宣传,进一步扩大普法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