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县“望闻问切”助力家事调解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20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通过“望闻问切”工作法,及时解决家事纠纷痛点,有效促进家事纠纷高效化解。今年1-7月,受理家事纠纷1832件,调解成功1830件,成功率99.9%。

一是俯下身子“望”,明察病灶。发挥网格员、村(社区)干部身在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由网格员、村(社区)对承包区域内矛盾纠纷苗头进行摸底排查。对邻里重点反映的家事纠纷重点排查,有效解决群众对自家事有口难开,尤其是广大妇女在解决“自家事”普遍存在的隐忍问题。构建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机制,形成网格员、妇女主任、社区民警对需要掌握情况的、需要经常关注的、需要主动介入的三类情况进行全面排摸的大排查模式,真正做到发现在先、疏导在先、教育在先。

二是定好调子“闻”,及时会诊。将网格员纳入家事信息员队伍,通过“一周一分析、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等方式,及时形成辖区家事纠纷动态情况,并对易形成纠纷的情况进行分级标注和预判。各镇(区)家事调解工作室每半月组织村(社区)妇女主任、网格员开展一次家事纠纷情况汇报会,分析总结本辖区家事纠纷特点及趋势,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调处及普法宣传工作方案。

三是开出方子“问”,对症下药。由镇(区)调处中心、妇联、民政、团委、法律服务所、派出所及村民调主任、妇女主任、驻村法律顾问、社区民警、网格员等组成家事调解团队,借助“118帮帮团”“管闲事”服务队等“示范型”帮调组织,共同处理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从社会道德、家庭伦理等人文角度出发,以“家和万事兴”为基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面对面”让当事人在适当时候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唠唠家常,促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对疑难案情,使用“背对背”调解,结合当事人陈述,访问亲友对案情的看法,对信息进行理性分析,准确掌握事实真相。

四是找准根子“切”,巩固疗效。利用镇(区)家事调解工作室、个人调解室等调解资源,立足家庭矛盾纠纷“微”治理,找准感情婚姻调解“微”切口,根据家事情感纠纷的严重程度、调处难易程度,以及矛盾预警的实际问题,进行分类调解。简易纠纷由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负责疏导、化解,复杂、疑难案件由专职调解员联合村(社区)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和法官等组成调解团队开展联调。构建家事纠纷预防解决全套机制,以家庭危机干预机制为先,从源头做好预防;以家事调处跟踪服务机制为重,及时主动介入家事纠纷调解;以家事纠纷诉调衔接制度为底,引导家庭纠纷和谐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