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新途径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近年来,如东县司法局按照“司法行政机构主导、社会多方共同参与”的思路,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承接社区矫正工作中专业性较强的教育矫正、社区服务、心理疏导和职业规划等非执法类项目,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的质效。

一是“购买+联建”提升教育矫正水平。该县司法局每年投入5万元,向县社区矫正协会购买教育服务,今年,该县社区矫正协会根据需求组织了27次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提升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县社区矫正中心硬件设施和“如东江海义工联合会”优秀心理咨询人才资源的作用 ,秉承共建共享的原则,联合建立“自然心坊工作室”,以人均100元的标准,将社区服刑人员的定期心理健康筛查,再犯罪风险评估、心理干预和治疗等服务外包,增强心理矫治的专业性和及时性。

二是“项目+联动”提升帮困扶助实效。2018年以来,借力县心理矫正协会,对矫正帮扶进行前瞻性研究,取得一定成果,侵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犯罪损害修复项目获评该县公益创投优秀奖。今年,投资15万元,联合县人社、农林、财政、民政等单位,建立了就业、劳动技能培训绿色通道,落实社区服刑人员就业、社会保险政策,以及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济措施等,解决了23名社区服刑人员在就业、生活、家庭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促使其顺利融入社会。

三是“菜单+联合”提升社区服务层次。依托社会组织,以绿色、公益为主题,将社区服务项目制成菜单,供社区服刑人员选择,合理组织社区服务。与“江海义工”联合开展关注困境儿童、清洁家园、交通安全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归属感。依托“蚂蚁森林”网络平台,倡导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绿色出行、减纸减塑、高效节能、循环利用等活动,2019年,累计在西部荒漠地区种树69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