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市创新构建“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07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围绕让群众“想得起”“找得到”“用得上”的目标,按照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定位,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的服务总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一是实体平台标准化建设。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进驻市综治中心一楼服务大厅,打造“大窗口、小机关”运作模式,构建“全业务”一体化实战平台。2017年4月,2018年3月21日,如皋市法律援助标准化相继被列为省级、国家级试点,建立三大标准体系77项标准,试点工作被省司法厅评为县(市、区)司法局创新项目,连续两次被省司法厅领导批示肯定,连续2年法律援助万人获得率达到14.86以上,第三方评估受援人满意率达到95.2%以上。

二是热线平台专业化建设。优化12348热线服务热线,实现7*24小时服务,依托丰富律师资源,在现有法律咨询、投诉建议等功能的基础上,提供辖区内行政复议、仲裁等信息查询和服务指引,全市12348热线话务坐席设接通率、满意度98%以上。

三是网络平台便捷化建设。突出以智能化信息技术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创新,打造“线上+线下”“中心+站点”立体式法律服务网络,拓展移动端服务新形式,以信息化主导业务实战化,借助当下的互联网+大数据新载体,在现有的无人律师岗,法律援助自助服务系统的基础上,加大“智慧小司”法律服务机器人的投入,通过信息化手段缩短服务半径,让法律服务获得更方便、使用更简单,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智慧服务方向发展。

2019年5月,全省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推进现场会在如召开,我市作经验交流发言。“如皋市司法局多举措提升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水平”的经验做法被省司法厅王君悦副厅长批示肯定,中政委法治局方炜来如视察也予以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