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三式”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保障职能,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负担的意见》精神,在执法监督、普法宣传、纠纷化解领域定向发力,助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一是清单式执法监督,形成监管“一张网”。作为成员单位全面配合《如东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违规招揽学生、违规收取费用、违规开展教学以及发布虚假广告等事项探索建立监管执法清单,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断规范执法流程,监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策应“双减”一体化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建立12345政府热线接受“双减”监督举报工作专班,畅通公众监督举报途径。以“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强培训过程治理,构建培训机构监管“一张网”,强化培训机构24小时监管,坚决杜绝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行为,真正让学生松绑给家长解套。实施以来,指导相关部门对157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检查,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

二是矩阵式精准普法,宣传教育“不断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理清“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深入宣传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负担的意见》精神,重点宣传《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10余次。加强家校社协同机制,利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电视台、电台、法治文化广场、公交车站台广告、赵家剧院、丰利“悟园”等法治宣传阵地,“如东司法12348公共法律服务”、“法润如东”微信号、“如东新媒体”、“如东教育”“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新媒体普法矩阵精准化普法平台等资源,开展针对性宣传28次,全面营造“双减”氛围。

三是下沉式化解纠纷,排查预警“全覆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根植一线的工作优势,深入全县1489个网格广泛开展专项排查,重点围绕培训机构退出后经营者与出租人之间的矛盾、用工单位和培训师资等劳动者之间的矛盾、经营者与学生家长之间的矛盾,做好类型甄别、分析化解难度、执行分类施策。同时结合教育培训行业整顿工作,对在监督检查过程涉及限期整改、停业整顿、关停注销等处置结果的市场主体及其经营者做到充分预判,对可能产生的涉诉涉访及退费难问题,逐一登记造册,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9月份以来,已开展排查20余场次,发现隐患苗头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