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三抓”强化专业社工队伍建设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9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一直注重专业社工队伍建设,按照“政府推动、部门指导、社工运作、长效管理”的总体思路,通过“三抓”,不断加强社区矫正社工队伍建设。

一是抓招录建队伍。按照“社会化招录、专业化培训、规范化聘用、制度化考核、职业化保障” 的发展要求,引入政府主导参与机制。2018,县政府办出台《关于加强司法行政专职社工队伍建设的通知》,制订《社区矫正社区工作者招录标准》,核定县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司法行政社工员额65人,以后每3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一次,实现了专职社工员额配备的长效机制。

二是抓培训强业务。制定《专职社工能力要求标准体系》、《专职社工年度培训方案》,抓好初任培训,开展在职培训,切实提高队伍正规化能力素质。出台《专职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和等级评定实施办法》,制定了专职社工职业等级,落实等级化管理、结构化薪酬等相关政策,编制了专职社会工作者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有效提高了队伍的正规化水平。目前全县有20名社工获国家助理以上级社会工作师资格,占社区矫正社工总数的69%。

三是抓奖惩促提升。修改完善《社区矫正工作者年度考核办法》、《社区矫正专职社会工作者月度考核办法》等文件,实行大队与司法所联考、月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评模式,细化指标,实现了对社区矫正工作者整体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考核评价。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社区矫正专项经费,制定了专职社工薪酬管理办法,明确其工资结构由基本工资、岗龄工资、职业等级补贴、绩效考核奖组成,确保社工人均工资不低于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