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六项举措铺筑民工纠纷排查化解“安心路”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情系民工﹒法律送暖”为主题的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从源头治理农民工讨薪 “顽疾”。

一是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市、镇、村各级组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根据所辖范围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研究确定专项行动的主题、排查重点区域和调解纠纷重点类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着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明晰、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什么矛盾纠纷突出,就解决什么矛盾。

二是落实力量,加强预警。专项行动开展时间为期三个月,从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3月26日止。活动中,如皋市人民调解协会要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落实值班联络人员,提高排查报告等级,切实提高处理紧急情况和复杂问题的能力。严格执行矛盾纠纷信息日报和“零报告”制度,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紧急事项立即向上级报告,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

三是多措并举,排查重点。各级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坚持普遍排查、突出重点排查、加大排查密度,充分发挥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企事业人民调解委员会、500户以上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室的作用,重点排查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经营不良、租赁经营、“263”整治涉及企业等领域,及时开展用工风险和劳资纠纷排查,主动介入矛盾纠纷调解,维护农民工合法劳动权益。发挥矛盾纠纷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优势,依托调解小助手、法润民生群、调解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加大排查力度,为民工纠纷拉好防控线。

四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衔接与配合,努力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各级各类调解组织主动加强与人社、住建、工会、信访、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信息互通机制和办案协同机制,及时了解涉及农民工的矛盾纠纷和案件情况,发现问题和风险主动介入,合力处置,推动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

五是及时分析,注重研判。加强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根据平时和大排查中汇集的矛盾纠纷信息,及时做好重要信息研判预警,尤其要强化对劳资纠纷的综合研判,各调解组织每周形成民工纠纷研判报告,为劳资纠纷备好联动力。充分发挥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对小微企业定期开展劳资纠纷排查,主动介入矛盾纠纷调解,维护民工合法劳动权益。

六是强化责任,稳控重点。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负责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落实好责任领导。对因工作不力,特别是该排查化解的矛盾纠纷未排查化解的,导致矛盾激化升级,引发群体性事件导致民转刑案件的,将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