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巧用“微信”搭建服刑人员“五心”桥梁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充分借鉴“微信APP”功能,探索建立了社区服刑人员“五微+五心”管理工作办法,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从细微处着手,抓细节处内心”,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管理质量。

一、加强“微定位”,以严管“收心”。由司法所干警和专项社工通过微信的“共享实时位置”功能,对服刑人员进行不定时、不定期的抽查,并结合社区服刑人员平台定位信息,利用“网格化”标准建设精准掌握社区服刑人员轨迹动态,发现轨迹异常时立即上报处理,实现人员监管村镇全覆盖。截至今日,已开展共享位置监控460多次,有效避免不假外出的现象,从源头遏制个别服刑人员的侥幸心理。

二、接通“微视频”,以教育“塑心”。每月10号集中学习时对事先请假无法赶回、住院就医无法到司法所参加教育等服刑人员,要求其本人或其监护人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功能进行视频学习并及时汇报思想动态,人性化教育服刑人员认真培训及时汇报。有效预防服刑人员以工作忙或者其他借口逃避集中教育,有效规避脱管现象的发生。

三、组织“微课堂”,以法治“正心”。充分发挥“微信群”群发信息功能,不定时在微信群推送最新社区矫正有关的政策办法、特赦办法和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同时,转发“社区矫正宣传网”、“如皋市司法局公众号”中的以案释法经典案例、法律资讯和法律小知识,及时回复服刑人员法律问题,督促有禁止令的服刑人员不再“以身试法”。引导服刑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打造“手掌上”的专项法律服务平台。

四、突出“微交流”,以德治“顺心”。由司法所干警和帮教小组建立负责片区服刑人员微信群。平时:发布报到、教育、学习等信息通知。节假日、大庆安保期间;每日签到,预判服刑人员动态,预防人机分离、不假外出等事件发生。把握安保主动权,对近期家中变故和情绪波动较大的服刑人员及时进行走访干预,掐断服刑人员受人挑唆聚众闹事及非法上访的苗头,全面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提升“微关怀”,以关切“暖心”。日常生活中工作人员通过微信随时与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沟通,全方位了解其工作、生活、学习情况,评估社区服刑人员就业能力。因人施教的开展专项就业指导,适时推送与其匹配的就业务工信息,鼓励有创业想法的人员自主创业。对保外就医、年老行动不便的服刑人员定期开展帮扶慰问,为贫困和残疾的服刑人员申请低保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