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司法局“三强化三提升”助推法律扶贫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30 字体:[ ]

通州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强化法治宣传、强化服务团队、强化方法措施为着力点,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宣传理念。组建由律师、法律工作者、司法所长和法律服务志愿者为成员的10人法治宣讲团,深入15个镇(街道)243个村(社区),重点对《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进行法治宣讲,共巡回宣讲121场次,普及群众12300余人,发放扶贫手册12700余份。

二是强化服务团队,提高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区司法局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原有以律师、法律工作者为主力的团队基础上,注入新的力量,挑选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同志加入到扶贫小组,彰显党员引领作用。到目前为止,已对有法律需求的12户建档立卡,办结12件,建档率、办结率均达100%。

三是强化方法措施,提升服务效果。认真做好法律扶贫对象的建档立卡,做到精准摸排,为困难群众和困难家庭制定精准的扶贫方案,实行“一对一”贴心服务;对已经脱贫的群众,做到销号不销户,实行跟踪问效,对去年已办结的92户困难户及时跟踪回访,满意度达100%,进一步巩固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