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心系“三农”助推绿色村居建设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 ]

如果市司法局紧密围绕“法润雉水2020年春风行动”,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特点,积极开展以“同建绿色家园 共享碧水蓝天”为主题绿色环保惠三农行动,用法律护航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和谐,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一是心系农村宣传垃圾合理分类,助推资源回收村居添美。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和普法志愿者结合疫情防控活动,通过在村委会、群众聚集的超市、批发部摆放宣传展板,用形象的图片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组织群众清理河道有色垃圾,自觉打扫庭院卫生,做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的清洁,及时清理厨房、厕所、起居室杂物等,做到柴草堆放整齐、物品器具摆放有序,提醒群众禁止垃圾有毒燃烧,害人害己后患无穷;开展垃圾回收积分换礼品活动,把个人社会信誉度与积分联系,鼓励广大群众参与,根据积分兑现洗衣液、抽纸、围裙、雨伞、雨衣、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引导群众垃圾分类自觉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二是心系农民普法农药科学喷洒,助推春耕生产粮食丰收。联合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农业技术站,深入田间利用农忙闲暇时间向农民宣传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农村农田病虫害集中防治期间,请农业技术员介绍农药喷洒技巧,鼓励在种植大棚进行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利用物理因素、机械设备及现代化除虫工具控制病虫的作用,利用立体种植底层养鸡普食病虫,化学防治合理进行混合施药,不任意提高浓度和剂量,并对农药废瓶做好集中存放统一处理,防止造成污染和伤害。

三是心系农业倡导排污循环利用,助推副业养殖经济增富。构建覆盖14个镇(区、街道)的公共法律服务站和345个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点,落实村居法律顾问为乡村环保治理提供“法律体检”“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绿色服务,使农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群众的绿色素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环境不断优化;加强养殖排污矛盾纠纷排查,对于认识不到位、不配合的养殖农户进行教育、疏导,白蒲镇朱家桥村颜某斥资二百万修建养殖场,平时异位散发,严重影响小区居民,工作人员从“情理法”进行普法宣传、环保教育,最终妥善解决,挽回经济收入达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