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严格落实“三个到位”推进“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行动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字体:[ ]

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和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启东市海复司法所深入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矛盾纠纷专项大排查行动,严格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摸底排查到位。秉承“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原则,组织老干部调解员、网格联络员围绕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深入基层,全面摸排,逐一进行分类、梳理、分析,掌握矛盾纠纷动态,主动做好调解和疏导工作。

二是调处及时到位。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尽可能当场解决,化解在萌芽阶段,同时做好回访工作;对无法当场解决的矛盾纠纷,做好矛盾纠纷备案,明确责任人,落实老干部调解员负责调处,及时将纠纷调处的进度反馈给当事人。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实行海复镇矛盾信访三级调处工作责任制,落实包案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调处。

三是宣传教育到位。司法所和各级调委会的工作人员主动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加强与群众的思想沟通,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好群众思想稳定工作,从正面引导和情绪梳理入手,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