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法律援助“春风行动”多措并举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7 字体:[ ]

随着全区企业进入有序复工期,通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制定了各项法律援助服务措施,从精准服务、畅通渠道、整合资源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精准服务,协助化解企业法律风险。成立了由律所主任组成的法律服务援助团,对因疫情影响出现的违约、纠纷等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并根据实际需求提供上门服务。组成8名援助律师队伍,深入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法律服务;组建多个企业主群,实时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法律服务。建立法律援助志愿者专班,驻点企业。专班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完成法律援助申请、提供材料等便捷服务。对于造成国际贸易纠纷的外贸企业,及时提供涉外法律服务。

二、畅通渠道,优化服务企业帮服方式。提前开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 ,把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法律问题作为咨询服务重点;对热线反映的劳动类问题每日收集汇报,并积极引导劳动争议当事人通过协商、调解解决纠纷。开通防控期间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了企业案件“快速办理”的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并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扩大受理范围。疫情期间的法律援助采取“申请、审核 、指派 、办理”全网络化方式;对当事人确需到接待场所的,采取预约办和“云接待”服务。在通州司法微信公众号开通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服务专区,向企业提供7×24小时的全方位法律智能问答,全天候保障企业的法律咨询需求。

三、整合资源,提高法律服务实效。通州区安排能力强、业务精的专业律师,深入研究我区涉疫中小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编印了1000册《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防范参考口袋书》,分发给相关中小企业。推进与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协调机制,加快“公、检、法”政法一体化平台建设,促进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