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精准发力,打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组合拳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08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海门市密部署、精心安排、强化举措,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上精准发力,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全面提高依法防控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利法制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疫情防控责任意识。海门市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工作任务来抓。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精神上来,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普法责任,大力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宣传工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纳入第一季度全市干部学法计划,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海门市普法办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促进依法防控、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向全社会发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倡议书》,引导市民主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营造科学防护,守法有序的社会氛围。

二、拓展宣传方式,构筑疫情防控坚实阵地。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融合线上线下疫情防控普法宣传,通过"海门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海门司法微博、“法润民生”微信群、高音喇叭、平安法治电视专栏、“普法通”短信、“村民互助”朋友圈、电子显示屏、法律宣传车等各类媒体和各种方式,及时传达发布最新官方通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监督,采取“四直两不”方式对区镇、村(社区)、网格进行督查指导,了解各地疾控法律宣传情况,要求网格员面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工作,为居民提供科学防控指引引导群众正确理解法律法规条文,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信心。截止目前,共向市民发送普法短信5000条,推送微信微博60余期8000余条,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标语100多条,共吸引10万多人次阅读关注。为了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由江苏路漫律师事务所汇总整理、海门市司法局监制完成了《地方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依据汇编》。《汇编》共有六个部分,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救援措施、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与疫情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置以及疫情期间企业复工要求及违法处理等方面展开,涉及多部法律法规,涵盖面广、针对性强、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目前《汇编》已完成对外发放工作,为全市所有乡镇、园区和市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组及时提供了相关法律指导。

三、强化工作举措,助力“谁执法谁普法”落地生根。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大力开展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市场监督管理局查禁活禽屠宰根除污染源头,严查商品质量稳定市场价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市场稳定。生态环境局强化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对接协调,全力保障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妥善处置,杜绝发生二次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农业农村局针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畜禽养殖场、屠宰场等发放明白纸、倡议书等宣传材料4345份,对全市所有养殖场开展地毯式巡查与监管,扎实做好动物基础免疫和疫病监测工作。城管局联合北京中源创能海门垃圾分类运营部除对全市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每天消毒除菌外,在全市72个小区投放了废弃口罩专门收集桶,并用消毒水进行消毒,做到日产日清,防止二次污染。交通运输局在高速口、火车站、公路管控点共设置21处体温检测点和隔离场所,在全市37座港口码头、停靠船舶点设置排查岗,确保全市高速出口、火车站和县级以上道路等19个重要交通通道管控点24小时值守不断档。市委统战部对规范管理的佛道教场所、基督教私设聚会点进行检查,劝散信教群众,暂停开放并停止一切宗教活动。

四、深化工作实效,推动防控宣传入脑入心。海门市普法办充分发挥广大普法专干、普法讲师团成员、法治宣传志愿者等作用,深入基层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监督者、参与者。各区镇司法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乡村疫情防控,深入各村开展法治宣传,做好释疑解惑,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常乐镇司法所深入到各村居,利用广播、宣传单等方式入户宣传,下发疫情相关传单2000多份,劝阻多起婚庆丧事打牌等聚集性活动,减少村民集会,减少感染风险。临江新区网格员依托“清仓见底”专项行动掌握的一标多实信息,深入网格内逐户开展疫情防控排摸工作,及时掌握网格内有无疫区归来人员或与疫区归来人员有密切接触人群,有无发热症状,是否居家隔离等情况,并每天上下午为相关人群测量体温。余东镇司法所所长针对防疫工作中出现的老年人安全意识不足、防疫意识薄弱的问题,特别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进行了宣讲,并对法律规定和新型冠状病毒的对比解读,帮助村民正确认识到本次疫情的严峻性。悦来镇退休老党员周志新利用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了联防联控的小快板,把怎样防、怎样控、怎样管的方法、措施通过小喇叭向广大群众宣传。正余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针对镇区和村居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告知书、一封信共计2000余份,动员特殊人员也参与到宣传活动中,通过朋友圈转发、亲戚朋友告知等方式,宣传《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千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