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德法涵养文明】如皋:德法文化“四结合”助推绿色村居建设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德法涵养文明主题活动,在乡村普法行动中开展德法讲座55场,注重把德法文化融入到乡村建设中,践行绿色理念,增强环保意识,共创绿色家园。

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弘扬绿色乡村建设思维理念。德法讲座内容注重挖掘如皋市安定广场法治长廊普法潜力,利用广场名人雕像安定先生宣传传统文化,在乡村建设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以创建绿色家园人人有责为重点的家国环保教育;开展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德治教育;开展以遵纪守法、维护正义为重点的人格法治教育,深入宣讲绿色理念、道德情操、法律法规。

二、与乡风习俗相结合,丰富绿色乡村建设活动内容。德法讲座形式注重联系乡风习俗开展活动,在乡村校园组织开展“法润校园 文明交通”、“法润雉水 护蕾工程”、“学宪法讲宪法”、“法治校园歌曲大家唱”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德法讲座进校园活动,今年1-4月份已在25家学校组织法治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模拟法庭、手抄报、书画比赛等活动;全市345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法律图书角”,配置了“法治图书柜”,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和道德素质。

三、与村规民约相结合,抵制绿色乡村建设歪风邪气。法律顾问积极参加村规民约修订,为村居自建法律护航,村规民约完善后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勉励群众自律;建立村居德法议事堂,村居建设共同商量,矛盾纠纷内部调解,同时议事堂也是“红白”喜事操办场所,规模标准接受群众监督,防止大吃大喝的浪费现象,控制一味比高的攀比之风;融入乡风习俗开展文艺巡演和调演活动,推出《劝君莫酒驾》《家暴不是家务事》《如此生财》《妈妈我接你回家》等一批蕴含现代法治精神、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产品。

四、与法律制度相结合,浓郁绿色乡村建设环境氛围。因地制宜,在村居主要道路、广场、校园、社区周边的墙体上绘制风格多样的“德法”文化墙,在城区显著位置、主要道路两侧和各镇(区)村(社区)打造形式多样的德法文化墙1600余面、6万多平方米,引导群众崇德尚法、加强自律、弘扬文明新风;德法讲座活动中开展宣传活动,5月份法律志愿者重点结合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事例详细讲解农村绿色文明,环境整治、化肥农药减量、生活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绿色环保知识,今年法律志愿者向群众共发放《环境保护法》、《绿色生活指南》和《绿色环保小常识》等宣传资料7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