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教育处2012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19 字体:[ ]

教育处2012年工作总结

  一、国家司法考试工作

  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司法考试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深化年”活动,以“精细司考、精心司考、精诚司考、精致司考、精品司考”为目标,领导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部门协作联动,制定预案详尽,强化考务细节,管理过程到位,保证了国家司法考试南通考区各项工作“平稳、安全、顺利、有效”进行。省厅副厅长许同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韩立明,市委政法委书记曹斌同志分别到考点考场巡考,对考务工作组织表示满意。考生对考试报名、考务组织、考时服务也给予了肯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实施“精细司考”,以标准化理念考前动员管理

  按照“平安司考”、“阳光司考”的工作要求,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对照国家司法考试相关流程,细化落实任务,深入动员准备。

  一是筹备组织早。在考试网上报名前一个月,对考试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成立考试考务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职能机构,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临一线督查指导、亲自处理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的机制。在现场确认后,将全体考务人员划分为12个专项工作组,各自由一名局领导牵头,专人专司监考、安全、后勤、应急等工作,把职责落实到人。先后召开2012司法考试报名工作会、考务人员及监考人员培训会,学习政策,明确规程,熟悉要求,为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应急应对实。根据司法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坚持“把问题想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工作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的方针,制定应急处理办法,组建工作机构,明确相关责任,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考之前,对所有岗位职责进行了逐项分解,细化岗位,专人专事。狠抓细节,注重衔接。把历年以来考试组织实施中容易出现差错的关节点逐一列出,在考务培训时逐一讲解。把每个考务人员主要工作内容统一列表,放置在考务袋中,从源头上防止差错的发生。真正做到应有预案、对有良策。

  三是营造氛围浓。广泛开展社会化宣传活动,利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广播公布考试公告、报名须知,确保公共宣传有广度、有力度。对局外网上的司法考试栏目,重新进行了调整和设置,设立了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司考信息、网上咨询、理论研究和报名查分等六个项目。注重加强与公、检、法和高等院校等部门的联系,将《南通市司法局公告》邮寄或送达到政法单位。开通流动宣传车,前往南通大学法政院现场解答报名咨询,指导师生网上报名,同时通过网上咨询和电话解答等互动,答疑释惑,确保报名人员相对集中单位知晓到位。

  (二)实施“精心司考”,以规范化流程考中组织实施

  重点围绕考生、考卷、考场和监考人员,从工作主、客体两个方面同步入手,实施风险管理、责任管理、全面管理,确保硬件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检查到位。

  一是试卷严格管理。加强司法考试试卷保密室建设,邀请市保密局专家三次来局现场指导。进一步完备防范设施,按要求配备内外套间、防盗门窗、摄像头、保密柜、电脑等,将保密制度公示上墙。同时,在司法局大楼外围增设监控系统。试卷流转过程中,做到“六个严格”,即严格试卷保密室的值班管理、严格试卷到考点运送管理、严格考点暂存的监督管理、严格试卷从保密室到考点运送管理、严格监考员领取试卷的管理、严格试卷从考务室到考场的管理,不留盲点,衔接紧密。同时实行纪检监察全程跟踪监督。

  二是考场严密布置。今年我市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网上报名1701人,现场确认合格人员1354名,共设立了46个标准化考场。考点内设立考务室、监控室、试卷保管室、播音室、医务室、保卫室,以及问询处、送考人员休息处、车辆存放处等考试组织机构和服务场所。开通服务热线和举报热线,在考区分布示意图的展板上,公开局监察室负责人手机号码,对考生需求和疑问,做到第一时间处理。开辟临时停车区域,增设考场引导员,保证考生准时参加考试。优化考场周边环境,向市公安局、环保局、城管局开具函件,要求考场周边施工单位错开考试时间施工。

  三是考务严肃组织。设置考试专用通道和考务专用包,根据考场的分布情况,设置监考人员从考务办公室领取试卷后装入考务专用包按照规定行走通道到考场。考试结束,试卷清点无误后,沿规定线路返回考务办公室。考务室到考场之间的通道实行电子监控。把好三关:领导关、进场关、审核关,严格领导责任分包制,局领导对考点考场分区域负责。严格执行考生参加考试审查制度,由两名监考人员“双审核”。考试期间,加强考务工作舆情引导。在每场考试领卷前,对上一场考试进行点评,提醒监考注意事项。制作《场内监考、流动监考工作内容确认单》,通过“表格式”管理,确保工作内容无遗漏。

  (三)实施“精诚司考”,以科技化手段保证考试诚信

  积极发挥电子监控中心的“指挥、协调、监控、管理”枢纽性功能,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进一步加强司法考试诚信建设。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使考生“不想作弊”。通过发放《服务手册》、签订考生承诺和短信提示,让每一个考务人员、每一个考生都应知、尽知、详知诚信考试的相关要求。在考点学校正门设置电子显示屏,公示欢迎标语、考试提示、美好祝愿和考试原则。在考场醒目位置张贴《特别提醒》,再次提醒考生注意阅读,温馨提示,进一步拓展了考试的宣传工作平台。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使考生“不能作弊”。 严格考风考纪责任制,明确落实带队领导为考生考风考纪第一责任人。实行监考随机制,考前一小时宣布各考场监考人员。规范使用金属探测器,对有违规企图的考生形成威慑。细化安检过程,不马虎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对无意中携带了通讯工具的考生及时加以提醒。联合当地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开通流动监测车,加大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的打击力度。对考场周边电磁信号进行压制,发现可疑信号后及时跟踪监测。

  三是运用实时监控,使考生“不敢作弊”。引进高科技手段,实现考场视频监控全覆盖,实时监控,同步反映。在所有考场安装了摄像头,实时记录和传输考场画面,在监控中心即可观察到各考场情况。保密室监控纳入省厅内网系统,第一时间传回画面。建立考试诚信档案,对违规违纪考生列入“黑名单”。加强对考点周围的巡查,对考点周边宾馆、民房、车辆等加强排查。

  (四)实施“精致司考”,以人性化服务关心方便考生

  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积极探索司法考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加大投入,提供“链接式服务”。今年,现场报名确认点迁入南通市政务中心新址,将现场确认区和等候区合理分隔,设立10个工作窗口,窗口上方的电子屏显示职责内容,服务实行提质提速。二代身份证读卡器、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查询学历的学信卡配备到位。在网络和短信上公布考点地址、周边宾馆和乘车路线;服务人员提前半小时上岗,中午不休息;在报名现场设立了心理咨询室,现场等候区提供饮水、阅览架、医药服务。编印了《南通市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服务手册》1500本,把考点示意图,周边宾馆及订房电话,公交线路,考试注意事项、《国家司法考试应试规则》和《国家司法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考前小常识等内容编印在内,在报名现场确认时发放给每个考生。

  二是换位思考,提供“菜单式服务”。推出“九个一”服务套餐:一套宣传展板,一项费用减免政策,一个爱心角(免费提供矿泉水、常用药品、备用拍照服等),一个阅读报架,一本意见簿,一个心理咨询室,一条直达通道,一块服务示意牌,留下一个手机号码(考前提示时间并送上祝愿)。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报名环境,给考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考试期间,确保食品卫生、公共卫生安全、交通顺畅、信息通畅。主动协调考点食堂,为部分考生供应午餐。关爱身体有病考生,主动提供服务。

  三是创新手段,提供“即时式服务”。年初出台了司法考试承诺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坚持热情接待,耐心细致地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报名现场实行流水线操作,进一步简化手续,实行现场拍照、现场审核、现场确认、现场收费、现场发放准考证。对于现场报名确认手续不完备或者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全部内容。在考前,通过四次群发手机短信,提醒考生考试时间、考场周边交通管制情况,以及各项注意事项,全方位为考生服务。利用短信服务考生,及时告知申领资格证书的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今年共发短信7批,5790人次。在考试现场提供补打准考证服务。在局外网上及时公告司法考试的报名和申领证书通知,报道司法考试动态信息,解答网上咨询。

  (五)实施“精品司考”,以长效化机制考后对接跟踪

  通过搭建交流沟通平台,进一步延伸服务,丰富服务内涵,使考试考务工作日臻完善。

  一是接轨来年司考动员。抓住颁证发证这一契机,开展司考宣传,营造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在政务中心窗口统一发放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并实行双休日值班。与公检法和在通高校加强联系,通报司法考试有关情况。出台政策对本局机关通过人员发放奖金5000元,并贴喜报和给家属发贺信,鼓励机关人员加强对司法考试的学习。对未通过考生通过电话咨询、受理查分申请、网上解答等方式,做好考后心理疏导。

  二是接轨执业资格管理。把服务工作延伸到考后阶段。对通过司法考试的考生寄送成绩单的同时,发放《关于授予法律资格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资格申请相关要求。在截止日前三天,对未及时网上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考生逐个电话提醒通知。对通过司法考试的考生,提供南通普法网、南通律师网、南通公证网、南通青年律师QQ群信息交流平台,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搭建就业交流的舞台。按照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管理要求,及时办理年度备案、变更手续,共办理了160多个备案登记。

  三是接轨职业资格培育。组织获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开展了“法律服务体验行”活动,先后参观了市公证处、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和相关律师事务所。对公证业务和办证流程,医患纠纷机制、流程和纠纷处理,律师业务情况有了直观的认识。在市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三天实习,为新获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提供了体验法律服务的机会,搭建了法律服务实践平台。

  二、教育培训工作

  今年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根据省厅和市组织人事部门要求要求,安排我局公务员和系统内的军转干参加省厅和市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

  二是对我局的公务员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教育活动,邀请市党校教授专题讲授《公务员职业道德与党性修养》,组织开展了专题考试。

  三是汇总局各业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教育培训计划。协助好业务部分组织的培训协助工作。

  三、明年打算

  司法考试工作:贯彻从严治考、热情服务的原则,严密、细致组织司法考试,规范办理资格证书的审核和发放。在工作中做到“两手抓”。一手抓规范严格管理,认真执行国家司法考试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司法考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一手抓热情服务考生。为考生提供周到、规范、热情的考前、考中、考后服务,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和社会氛围。确保考试平稳、安全、顺利、有效进行。

  教育培训:制定好全局的培训计划,协助业务部门和行业协会做好相关教育培训,派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