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2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和2103年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18 字体:[ ]

 

 

南通市2012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悉心指导下,按照市“六五”普法规划及《2012年南通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基层法治实践三项“六五”普法规划重点任务,夯实基础,创新举措,进一步强化法制宣传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推进法治实践,落实“六五”普法三大任务

全市“六五”普法规划主要任务中,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社会管理创新和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实践是三大宏观任务目标,2012年全市普法工作紧紧围绕三大工作任务,推动社会主体参与法治实践,参与社会管理,合理表达诉求,推动普法工作新发展,为法治南通建设夯实基础。

(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继续推行“普法先行、促进发展”工作思路,将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律服务人员的法治实践融入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帮助企业建立和规范法治体系。为不断扩大企业职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切实提升企业普法知晓率,初步形成适应市场形势,符合企业需求的企业普法长效机制,今年市法宣办联合经信、建设、商务、环保、工商、税务、安监、海关、人社、科技、质监、商检、总工会、工商联、律协等多个部门创新成立“南通市服务企业发展普法同盟”,通过建立同盟联席会议制度、活动网络平台、企业法律宣讲(咨询)团队、企业常用法律法规资源库、法律服务与企业对接机制等方式,以企业需求为前提,结合行业协会(商会)活动或根据企业邀请,邀请法律专家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依法治企、防范法律风险方面的培训,举办企业法律知识竞赛,为企业职工开展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制宣传工作。企业普法同盟建立以来,共开展集中普法活动180余次,涉及31000多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法治化运作水平和社会责任意识。

(二)切实保障社会稳定和谐

作为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我市根据“实现社会管理创新全国领先”的目标要求,将普法作为群众和政府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在普法内容上注重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通过《南通普法网》、《南通崇法报》、《法润江海报》等普法载体,不间断公布各部门、各行业的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渠道,引导群众通过投诉化解行政纠纷。今年适逢十八大召开,结合十八大前后的维稳要求,组织开展“学法律、促和谐,喜迎十八大”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刘宇说法》等栏目开展典型案例宣传、依法维权手段宣传。海门市、通州、启东等地针对国人反日情绪高涨并集会游行的现象,迅速成立工作组,出动宣传车30余次,通过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集会游行示威法》、《治安处罚法》等知识,呼吁大家正当、合法地表达爱国热情。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教育、防范履职法律风险宣教活动,组织万家学法知识竞赛、“家庭维权城乡行”、法制文艺社区巡演、重点区域和特殊人群教育等,圆满完成维稳工作任务。

(三)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实践

围绕法治南通创建要求,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的先导和基础作用,结合基层法治实践,大力宣传与基层经济建设、基层政权建设、社会矛盾纠纷处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市法宣办联合全市普法成员单位编印了《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手册》,从推进依法决策、加强反腐倡廉的角度,列举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法违纪现象,分析法律风险点,提出防范措施和手段,并将手册作为“六五”普法期间领导干部普法重要资料,以供领导干部决策参考,进一步提升全市机关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在民主法治村居创建工作上,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分类指导、全面铺开”的要求,严格考评,把创建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与解决农村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与改善农村面貌相结合,不断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优势。今年市局领导先后6次进村指导创建工作,确保其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同时通过组建暗访组进村入户调查的方式,对全市26个省、市民主法治村居进行检查,并将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全市通报、限期整改,确保了考核结果的公正性和真实性。今年全市共有1个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97个村居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新申报的10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

二、突出载体创新,打造“六五”普法三大品牌

普法工作有“效果上的渐进性、过程上的长期性”等特点和规律,我市普法工作一直坚持长效化管理、品牌化运作,不断彰显普法品牌效应。今年市司法局注重各类资源的优化整合,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将普法邮路品牌在全市推广,打造了普法连锁店和普法名嘴两个新的普法品牌,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一)打造普法邮路品牌

“普法邮路通万家”工程是南通市司法局整合普法资源,拓宽普法渠道的一次创举,通过司法行政机关与邮政部门的紧密配合,有效借助邮政投递网络,将法制宣传资料传送到千家万户。该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群众反响强烈。今年来,市法宣办在进一步提升普法邮路内容质量和覆盖面上下功夫,一方面市司法局和邮政局组成专门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工作组织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全市同步推进,另一方面加强与参与单位和邮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普法邮件的内容监管,确保邮件设计质量,确保内容符合群众生产生活需要。2012年,全市印发普法邮件12108余万份,通过邮件回执收到普法建议500多条。在今年12.4活动中市法宣办进行了幸运读者抽奖活动,18名读者获得精美礼品。与邮政局开展了普法邮路“十佳信使”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提升邮递员工作积极性。该项创新举措荣获南通市社会管理创新一等奖,被评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优秀服务品牌”。

(二)打造普法连锁店品牌

农民群体数量多、居住分散、接受信息的渠道较少,因此农村普法一直是薄弱环节。2012年,市司法局经过充分调研,选择了遍布乡村道路主干道、小集镇、街头巷尾的便利店、小超市作为农村普法的新阵地。6月份,由南通市司法局与南通市烟草专卖局共同举行的“法律进农村”活动暨“法润江海、领航同心”行动在海安县正式启动。该项工程以人员相对集中的农村小店为阵地,以服务农村生产生活的《法润江海报》为载体,以遍布全市各个角落的烟草物流为渠道,每月一期,将《法润江海报》运送并张贴于全市两万家农村小卖部。司法行政和烟草专卖两个部门联合制定了《“法润江海、领航同心”行动暨“普法连锁店进农村”实施方案》,分别就司法局、烟草专卖局以及普法连锁店各自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市司法局专门聘请了专业的广告设计团队,为“法润江海、领航同心”行动设计并制作了两万余份统一的标识,张贴于普法连锁店的显眼位置,便于群众识别。每个店统一配置一本信息反馈簿,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司法行政与烟草专卖定期组织对普法资料张贴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考核。截至目前为止,《法润江海报》共印发714万份,农村普法连锁店成为全市农村普法铺盖面最广、知晓率最高的普法阵地。

(三)打造普法名嘴品牌

为打造一支具有江海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传播队伍,为全市不同方言、不同文化层次的群众提供特色化的法制宣传教育服务。今年6月份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广泛开展了全市首届“江海普法名嘴”选拔评比活动,近千名来自基层和普法一线的选手参赛。选手们围绕《宪法》、《刑法》等法律以及交通安全、青少年保护等常用法律法规,在语言能力、表演能力、法律阐释能力、综合评价等方面展开角逐,通过初赛和11月举行的全市总决赛。共计十组(11名)选手获得“江海普法名嘴”称号。为进一步提升“普法名嘴”的社会知晓率,做大做强“名嘴”品牌项目,进一步发挥“江海普法名嘴”在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及群体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中,市司法局正式启动“江海普法名嘴”环市行活动,组织部分“江海普法名嘴”队伍,走进社区、公园向居民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在崇川区首场演出中,五名“江海普法名嘴”的亮相表演获得了满堂彩。126日,《人民日报》以《江苏南通创新形式受欢迎》为题,报道了我市“江海普法名嘴”环市行活动,认为我市创新普法形式,发掘民间资源,成效明显,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强化协调指导,实现“六五”普法三大突破

2012年,市司法局积极发挥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协调、指导职能,向上积极寻求市委、市政府支持,对市级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对下加强指导督查,在组织领导、普法机制和阵地建设三个方面举得重大突破。

(一)组织领导更有力

201211月,市委批准了市司法局的请示,建立了南通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韩立明任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向红、市政协副主席杨展里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司法局局长张武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的成立,进一步增强我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力度,对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推动我市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样在今年,经过市司法局和市委组织部的多次磋商,两家共同出台了《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办法规定考试成绩将作为正式任命的参考依据,该办法与人大任命领导任前法律考试机制覆盖了全市所有领导干部群体,成为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抓手。

(二)基层基础更牢固

我市将2012年确立为法治文化推进年,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年初出台了《全市法治文化建设“十百千万”工程活动实施方案》,确立了年内在全市建成市、县两级法治文化公共阵地10个,法治文化公共设施覆盖率50%以上的工作目标。6月份,我市在如皋召开了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如皋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经验。截止目前,全市建立了153个风格各异的公共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南通崇法文化广场建设工程已基本建成。海安法治文化广场、如皋安定法治文化广场、启东法治文化园、通州法治主题街区、如东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崇川法治工业园区等也相继建成。崇川区园博园项目,通州区、如东县法治文化公园,都已进入平面设计和文案设计阶段。崇川区在今年124日为学田法治文化公园举行了揭牌仪式,如皋市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思路,实现乡镇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三)运行机制更顺畅

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普法格局是我市“五五”普法获得历史性突破的关键。2012,我市将整合资源、联动普法作为普法工作重要机制来抓,不断加强与各市级机关的沟通协调,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引导全市各部门一同构筑密切配合、优势互补、有序运行的工作联动机制,今年全市参与到全市性普法活动中的机关个数和频次前所未有,领导干部“一周一卡、一周一法”学法卡全年共计12家市级机关参与;“普法邮路通万家”工程全年共计20家市级机关参与; “普法连锁店”普法项目自6月份启动以来,共有8家市级机关参与;“服务企业发展普法同盟”共计18家市级机关参与;在今年市司法局举办的全市市级机关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工作中,各市级机关积极参与,报送了300余份作品,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年之最。形成了全市普法大联合的良好态势。

 

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是“六五”普法中期考核年,为进一步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我们初步设想是围绕四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 抓好长效管理,巩固现有普法品牌

坚持长效管理,制定年度计划,大力推进落实。一是继续抓好领导干部“一周一卡”学法卡工作,确立2013年合作单位,确保一年4872000份;二是继续抓好“普法邮路通万家”工程,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对《南通崇法报》进行改版,年初对合作单位安排年度计划,确保一年1236万份,加强对各县(市、区)的督查指导,确保“普法邮路通万家”工程在全市稳步推进;三是继续抓好“普法连锁店”工程,加强对农村法律需求的调研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润将海报》质量,与烟草专卖局组成检查组,对全市《法润将海报》发放及张贴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一年1224万份《法润将海报》发放并张贴到位。四是继续抓好“普法名嘴环市行”活动,上半年在各县(市、区)至少组织6场以上相关演出活动,同时制作宣传视频,利用网络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普法名嘴”的社会知晓率,做大做强我市“名嘴”品牌项目。

二、 抓好整体推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根据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按照活动大众化、阵地地方化工作思路,不断推动法治文化在我市的蓬勃发展。一是进一步强化公共阵地建设。南通崇法文化广场年内全面建成,并举行开园仪式。推动海安、如皋两地率先建成800平方以上的教育中心。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思路,整体推进镇村法治文化站点建设,确保年底前全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覆盖率85%以上。二是进一步丰富法治文化活动。举办南通市第二届暨海安县第十届法治文化节,继续深化“法制文艺巡演”活动,并通过法治文化作品巡展、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浓厚文化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举办全市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比活动,鼓励社会人才参与到法制宣传工作中,举办全市法治文化作品展览,营造全市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氛围。

三、 抓好方式创新,做好重点对象普法

根据我市“六五”普法规划所确定的普法对象,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个重中之重的普法工作。一是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能力为目标,加大力度,多措并举,进一步引导和培育领导干部群体形成法治思维。在坚持和完善党委(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述法考评、“一周一卡”学法等机制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完善考试制度和组织工作,确保全年所有拟提拔非人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率100%。二是以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格局为目标,开展第三届“学法小童星、知法守法青少年”评选工作,与教育局联合举办一期普法骨干教师培训班,进一步加大全市普法骨干教师培训力度。开展“法制诗歌唱响校园”专项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四、 抓好指导督查,做好中期迎查工作

2013年是全国“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年,市法宣办将加强对各县(市、区)和市级机关普法工作的检查指导,切实做好各项迎查准备。一是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单位评选工作,对全市市级机关法制宣传工作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在机关、企业、学校等不同行业评选出18家示范单位,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市机关、行业普法机制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机关普法工作;二是召开“六五”普法中期迎查动员会,对迎查工作进行全面具体部署,确保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增强做好迎查工作的自觉性。三是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检查,对照“六五”普法考核验收标准,逐条排查,促进“六五”普法规划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