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行政服务处2012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19 字体:[ ]

行政服务处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行政服务处根据全市“三集中、三到位”、“一评五制”、“优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工作部署,以创建司法局驻政务中心窗口“市级青年文明号”为抓手,以打造“红色服务、绿色审批”服务品牌为目标,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截止12月5日,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353件,错误率为零,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

  一、梳理事项,夯实基础,确保窗口顺利运行。

  作为新处室,行政服务处所有工作从零开始,面对紧迫日程和繁杂任务,根据张武林局长具体部署,行政服务处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于正月初四完成全部软硬件调试,正月初七对外试运行,二月八号正式顺利运转。一是强化学习、加强沟通,及时完成职能交接。根据法制部门三次权力梳理确定下来的11项行政权力事项,行政服务处组织了多次内部交流培训,对司法行政业务涉及的《律师法》、《公证法》、《司法鉴定机构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与省级、本级、下级三级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司法考试、司法鉴定、基层管理等业务处室进行了沟通协调,熟悉了具体办件流程及注意事项,初步畅通了上下沟通渠道,基本满足了日常业务办件需求。二是加大宣传、落实公开,树立窗口良好形象。注重信息的公开透明,在南通日报等媒体对进驻事项进行了公示、在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服务专题,全面包括进驻事项的权力依据,办事流程、办件情况等内容,在全市《三集中、三到位》活动简报上录用信息4篇,在南通市政务中心外网录用信息13篇。三是完善制度、狠抓落实,规范处室日常管理。完善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制定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协同服务等各种人性化服务举措;建立处室内部例会、培训及绩效考核、信息报送、考勤请假等细化制度,全面规范窗口服务。加强档案管理,实行行政审批

  二、下放权力、再造流程,提升处室服务效能。

  在窗口顺利交接,正常办件的基础上,根据“三集中、三到位”部署,按照政务中心效能建设要求,以市局疾慢如仇的工作作风为指引,行政服务处与政策法规处积极探索权力下放,实施流程再造,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一是加大权力下放的力度。积极推行简易事项个人审批负责制,对所有进驻事项所涉法律规定进行了全面整理分析,对流程各环节涉及的审批权限进行了重新配置,审批中心下移到位,审批权限下放到位。提高窗口办结、当场办结事项比例,除律师事务所设立、公证机构设立、司法鉴定机构设立等重大事项报分管领导审批外,律师执业资格证书申领初审、公证员资格申领初审等职能均由窗口直接审查并报送省厅核准。二是加大流程精简的力度。在“三集中、三到位”流程再造固化基础上,根据全市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的要求,行政服务处自我加压,再次进行流程的精简和时限压缩。两项相对简单事项由承诺件改成即办件,窗口受理,窗口办结,其他9个事项进行优化和简化,总计缩短承诺时限90天,减少13个环节,减少申报材料9项,目前承诺办理时限仅为法定时限的一半,压缩率达到50%三是加大上下协调的力度。司法局窗口审批服务事项多为三级审查,由县市区出具意见,经市局初审,再报省厅审核。各级之间的对接协调直接影响着办件效率,窗口探索建立业务联动QQ群,办件信息机及运转情况及时通报,报送省厅材料采取EMS一案一送,同时做好提醒省厅查收和告知申请人进展工作,实现省市对接无延迟。

  三、践行承诺,强化监督,实施群众满意工程。

  行政服务处以服务窗口争创2012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为契机,以打造 “绿色审批、红色服务”窗口服务品牌为抓手,以实现群众满意率100%为目标,不断提升窗口人员素养,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廉政教育,提升内发意识。积极参与全局“道德讲坛”等各项廉政及职业道德活动,大力宣传普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横向上,从岗位和人员着手,全面查找并确定了窗口廉政(服)风险点4个,服务处长、首席代表及窗口工作人员廉政(服)风险点共计9个;纵向上,从具体权力事项出发,结合市法制办“一权一表”梳理工作,排查并确定了再用8项权力事项共计26个风险环节,40个风险点。并在法制权力库中加以固化;二是践行服务承诺,规范外在服务。根据市局一问到底、一诺千金、一视同仁、一以贯之、一板一眼“五个一”指向,严格执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微笑服务”、“站立服务”、“跟踪服务”、“精细服务”、“网格服务”、“贴心服务”八种服务,实行中午不休、周末不休的全天候工作模式。三是落实公开透明,坚持多方监督。及时整理和提交窗口效能公示内容,在政务中心外网及市局门户网上进行公示。严格实行网上权力运行,杜绝不录入、补录入等情况。通过“一权一表”梳理工作,完善办件指南、常见问题,全面重设外部流程图,方便当事人及社会各界了解监督。坚持开门纳谏,虚心接受特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和群众的评议,定期通过电话暗访、现场察访、群众走访等形式,监督工作人员履职情况。

  2012年是行政服务处设立的第一年,这一年里虽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工作仍不够系统,不够深入,创新亮点不多。在2013年我们计划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进一步完善窗口制度。将根据窗口运行情况,针对目前内部管理特别是窗口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窗口日常管理制度。二是进一步更新服务机制。进一步理顺与上下级之间的管理,细化窗口服务内部操作规范。在全面熟悉业务的基础上,制作标准化流程手册,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行为。三是进一步打造特色工作。在人性化服务上再做思考,根据今年群众反馈意见探索更加全面贴心的审批服务。强化品牌打造活动,确保通过青年文明号验收。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培训。由于业务交替,窗口工作人员2012年完成了对业务办件不了解到不熟悉,再到熟悉的过程,在2013年还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日常积累,确保成为服务行家,加强县(市)区局的培训,形成上下统一有序的办件机制。

                                2012年1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