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计财装备处201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18 字体:[ ]

计财装备处2012年度工作总结

  一年以来,计财装备处按照局党组全年工作部署,围绕全局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和资金、资产及机关行政管理,强化透明运行和阳光操作,狠抓节能工作落实,有力保障了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现总结如下:

  一、夯实基础,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后勤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各项重点工作的成败。为了确保“后勤不后”,我处重点从三个方面抓落实。一是抓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个别谈话、组织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廉政教育等活动,始终把全处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围绕局党组部署开展工作。二是合理调配力量。根据全处人员不同的工作能力及特长,在年初专门进行分工,在行政管理、车辆管理、物资采购、安全管理、卫生管理、事务接待、工程监管、节能减排等方面,全面实施AB岗管理制度,做到各项工作均有主有次,任何时候都不脱节。三是凝心聚力搞好团结。“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调动全处人员的主动性、能动性,挖掘每个人的潜能,才能搞好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处室领导一方面以身作则,率为人先,当好表率,另一方面,主动关心,敢于担当,让每位处室成员感到温暖和真情。一年来,全处室团结协作,埋头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局党组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紧抓重点,不断提高综合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我处狠抓以下几个重点工作,不断提高综合保障水平。一是抓经费争取。在充分发挥全局集体智慧的同时,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及时全面编制年度经费预算,主动与市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改委、审计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邀请这些部门的领导和同志到司法局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反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了解、知晓司法行政经费需求大、来源少的客观状况,争取理解、支持。今年的部门预算经费比上年有所增加,为司法行政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物质基础。二是抓经费管理。在司法行政可支配经费较少的情况下,我处着力在提高资金调控能力上做文章,市公证处、律师协会、基层协会、公证协会和法律援助基金会的资金进行统筹管理,实行全局“一支笔”审批,克服政出多门的弊端,规范各项资金的支出,保证了财务管理规范有序,也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抓财务规范管理。如何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让投入和产出成正比,关键在管理。日常工作中,严格审批程序,规范支出管理,任何一笔经费报支,必须要有经手人、证明人,经计财处处长审核,分管局长审批。在支出经费时,力求重点突出,统筹兼顾,在安排上,精打细算,严格把关,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对内部节流起到了有效的作用。四是抓固定资产管理。我处认真贯彻《政府采购法》,在财政部门和局纪检监察室的监督下,严格按照规定办事,符合政府集中采购的,一律报市采购中心。对由本单位分散采购的一般办公用品,按照“二人经手、货比三家、纪检监督、杜绝现金支出”的原则办理,既节约了经费,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又保证了采购行为的公开透明,也保证了采购人员的清正廉洁。今年三、四月份,专门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的购置、转移、注销等手续,登记造册。确保了固定资产账、物、卡的一致性。

  三、未雨绸缪,不断强化行政管理工作。

  车辆管理、交通保障、事务接待、安全保卫、膳食服务、文明、卫生创建等大量的行政事务性管理工作。无论是管理的水平,还是服务的质量、保障的程度,都直接影响到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开展。为此,我处着力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上下功夫,主动介入、提前介入,想在前面、做在前面,提高效率、改善服务,为全局干警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营造环境、创造条件。一是始终把安全保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为确保局机关的安全,我处及时安排好各类行政值班工作,同时加强了对门卫值班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每逢重大节日,我处均提前做好节日安排,节日期间,不定时的进行检查。节前,我处行政管理人员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离开前对局机关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针对我局电气超负荷、电线老化等不安全隐患,我处有重点地加强了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做到了防患未然,防止了事故的发生。二是始终把行车安全放在显要的位置。今年以来,我处在经常不断抓好驾驶人员安全教育的同时,定期对车辆状况进行安全检查,驾驶人员发现车辆有非正常状况都主动及时汇报,及时查清隐患、消除隐患。同时,我处调整的车辆管理的AB岗人员,对合理调配使用,最大限度地提供车辆保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是始终把食物安全放在关键的位置。膳食质量和安全直接关系到全局人员的身体健康,为此,我处在膳食管理上突出抓住了食品采购、加工、餐具消毒三个环节。在食品采购时,由两人实施,做到不新鲜的食品坚决不采购,转基因、过期和无安全标识的食品坚决不买。在加工环节做到生、熟食分开、清洗干净。在餐具管理方面,坚持每日消毒,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四是始终把卫生管理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除做好日常卫生工作外,我处加强了对卫生工作检查力度,做到每日巡查,及时清除卫生死角。特别是在我局下水道严重堵塞,影响排污的情况下,及时组织进行了清理,改造了排水设施,防止了二次污染。此外,我处还根据季节的特点,及时增添了防鼠、防蚊蝇等药物和设备。五是始终把接待保障工作放在展示形象的位置。今年以来,外地来我市考察司法行政的团队较多,为了确保接待工作不出疏漏,我处在年初专门对接待场所进行了考察,确定了不同规格的接待场所,同时,专门研究制订了各类接待的方案和标准。在每次接待工作中,坚持方案在前、任务到人,做到任务、标准和人员三落实。坚持做到抓时间节点、抓后续环节,环环紧扣不脱节,有力地保障了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阳光运作,不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后勤保障工作既管钱财又管物资,放松管理就会出问题。一是主动接受监督。为了让全体人员守得住底线,不出任何问题,着力在管理环节上落实预防措施,大额采购、招标活动中,主动让纪检监察介入,参与采购活动的全过程,阳光操作,透明运行。二是加强内部牵制制度。让每一项工作分别有不同人员参与,互为配合,相互监督,防患于未然。三、强化内部监督。小额采购做到“货比三家、两人进行”,用钱“先预算,后支出”坚决做到不让公家的一分钱进入私人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