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南通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08-03 字体:[ ]

 

南通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南通公证处,各党支部:

现将《关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司法局

                                    2017711

 

 

 

关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印发《关于全国司法行政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司发通〔201749号)和中共南通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办发〔201744号),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和司法行政队伍实际,就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深刻阐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市局党组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各县(市)区司法局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司法行政机关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办发〔201723号文件、通办发〔201744号精神,进一步明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抓长抓细抓常抓实上下功夫,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深学实做力改,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任务

(一)坚持学为基础,突出思想教育,精心安排学习内容

1.把加强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基本功。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法规要求,做到三学三增强:持续深入学,联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反复学习、弄懂吃透,增强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突出重点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牢记各项规定要求,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正反对照学,从先烈先辈和先进典型中汲取养分,从近年来中央和省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不断增强敬畏党章党规、严守纪律规矩的行动自觉。

2.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五学五提升: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对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理解;带着问题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联系实际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提升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指导推动工作的水平;及时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讲话后,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提升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的自觉性主动性;融会贯通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全面把握,提升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3.参加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市委举办的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聚焦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做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必学、民主(组织)生活会必学、谈心谈话必学、党校主体班次必学、任职培训必学、三会一课必学、网络培训必学,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全面小康新南通建设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二)坚持作为关键,注重知行合一,做到四个合格

1.对标四个合格笃行实做。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2.充分发挥走帮服活动带动效应。坚持把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推动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通过挂钩联系、对口帮扶、设岗定责、实地调研等途径,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摸实情、沉下心办实事、沉下力寻实策,在走访农户、走访企业、走访村居中有真情、交真心、解真难,在服务基层群众中改作风、强本领。

3.擦亮共产党员江海先锋形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工作有机衔接,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深化拓展发挥作用的载体,充分展示共产党员时代风采。持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标杆、勇担当”“党员家庭挂牌、争做党员示范户等活动,扩大共产党员标识佩戴面,引导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参与全省两聚一高先锋行动,引导党员联系岗位实际,为推进两聚一高多作贡献。

(三)坚持改为保证,树立问题导向,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规定要求,注重精准对焦、靶向发力,注重广开渠道、深入群众,注重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注重专项治理、重点突破,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紧密联系实际真查实改。

1.党员要聚焦五查五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2.党组要突出四查四改查找分析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3.党支部要在三查三改上下功夫。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三、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司法行政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一)领导班子要发挥作用走在前列

1.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党组专门制定自身学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抓手,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示范带动县(市)区司法局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坚持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把本地本部门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用身边反面典型教育警醒身边人。

2.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即可。

3.领导机关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始终做到三个走在前: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抓紧抓好经常性自主学习和定期集体学习讨论,在深学实学上走在前;及时找准补齐形象作风效能、党员教育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在真查实改上走在前;抓重点、敢担当、重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发挥作用上走在前。

(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1.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头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带头改,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提高自己。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清正廉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深化立家规、正家风活动,涵养优良家风,促进党风政风。

2.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五个一制定一份年度自学计划,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每年参加不少于一次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牵头解决学习教育中的一批突出问题。

3.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既为党员干部讲示范党课,也到所在支部讲党课,还可到走帮服、党建等工作联系点讲党课,以讲带学、以讲促做。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要加强统筹安排、加强分工协调,实现领导干部讲党课到每个支部全覆盖。

(三)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1.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挖掘、运用红色遗迹、故事两种资源,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潜移默化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继承好。创建一批党务工作者学方法、强本领平台和党员学习实境课堂。精细化管理流动党员,严格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加强失联党员排查,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健全各项基本制度,保证和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2.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建设,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帮助其提高能力。加强党支部工作制度建设,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3.注重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开展学习教育,发挥江海先锋党建平台作用,推动单向教育与双向互动、线下教育动员与线上线下交流相结合。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懂网用网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学习培训。

(四)要抓实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

1.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有感染力。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走帮服等活动。基层党组织每年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备案,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2.推进三会一课三量齐升。针对一些党支部三会一课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能量不大问题,严格制度、创新方式、增强活力,实现三会一课数量、质量、能量同步提升。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提升能量,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使其真正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熔炉、思想交流的平台。

3.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经常谈心交心,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推动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各县(市)区司法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要层层落实责任。要狠抓责任落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不能当甩手掌柜。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指导。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司法行政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确保责任真正落实落地。

要强化分类指导。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区分领导干部、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职工等不同群体,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办法,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要鼓励探索、鼓励创造,充分调动司法行政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让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要加强督查调研,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更好推动学习教育和问题整改。

要注重典型引路。要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好榜样的引领和激励作用。要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大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优秀领导干部和优秀党员的宣传力度,特别是结合学习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双先典型,推出一批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的典型和的楷模。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市、县两级司法行政系统所属网络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宣传好中央关于两学一做的决策部署和司法行政机关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好的做法和成效,请及时报市司法局。

 

 

通司发61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