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5-05-05 字体:[ ]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市司法局

南通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通法宣办〔2015〕5

  —————————————————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司法局、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市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另请各地、各部门将本地、本部门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要点)于3月27日前上报至南通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

联系电话:0513-83548226,邮箱sfj226@126.com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 通 市 司 法 局

南通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3月20

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争创“六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市为目标,以打造“法治宣传社会化”为引擎,以提升覆盖面和增强实效性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化程度,进一步深化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普法模式,努力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为法治南通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一、紧贴实际,明确内容,传递尊法学法守法理念。

1.突出宣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南通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意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普法平台、普法载体,继续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专项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髓,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意义,培育法治理念,塑造法治信仰,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努力成为崇尚法律的好公民。

2.突出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根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主要内容;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宪法宣誓制度,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不断增强广大公民的宪法意识。深入开展“宪法进万家”主题教育活动及“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3.突出宣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农村基本经营、土地管理、基层自治、征地补偿等与“三农”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劳动合同、工伤医疗、安全生产、社会保险、环境保护、交通安全、婚姻家庭等与日常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行政复议、调解、仲裁、诉讼等与法律救济渠道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4.落实执法部门普法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宣传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大普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谁执法、谁普法”精神,完善普法工作考核、督办、追究等配套制度,推动执法部门法治宣传责任的落实。健全执法部门法治宣传专职人员和专项经费的保障制度。

5.建立联动普法合作机制。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指导、督查”的普法工作职能,制定下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发挥宣传、组织、文化、教育等部门和人民团体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探索推行“普法日历”和法治宣传提示函制度,建立普法资源整合、统筹配置、经验推广等合作发展机制,加强职能部门间的融合、分工和联动,增强司法行政外部法治宣传工作合力。借助12348协调平台,发动全市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法律工作者参与法治宣传,并使法治宣传有效融入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实现司法行政内部资源普法功能一体化。

6. 加强普法专业队伍和骨干队伍建设。对法治宣传教育专业队伍强化指导管理,完善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开展法治宣传“普法达人”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带动法治宣传专业队伍素质提升。进一步健全普法骨干队伍的遴选、培育、管理、推荐机制,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联络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普法骨干队伍的法律素质和实战能力。

7.实施社会力量参与普法机制。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要求,引导、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积极培育民间法治宣传组织和团体。市、县(市、区)分别建立法治宣传志愿者支队和分队,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考核、激励、退出等制度,依托省普法志愿者系统和南通市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发布、开展各类志愿普法活动,推动普法志愿活动的常态化。加大法治宣传市场化运作及合作力度,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法治效益的有机统一。

8.发挥“名人名嘴”的普法优势。充分挖掘南通籍“中国好人”群体中的普法资源,探索建立“中国好人”普法微联盟,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继续发挥“名嘴普法”的品牌效应和亲民效果,组织“江海普法名嘴”宣讲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法律法规、收集群众需求、反映意见建议等。

三、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增强社会公众法律素养。

9.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积极实施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和年终述法考评机制。与组织、人社部门加强沟通,将宪法法律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在各类领导干部、机关公务员培训班设置法律专题课程。协同法院、检察院、律师协会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探索建立以案释法制度。适时举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治专题报告会,继续开展公务员“万人学法”考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10.强化青少年法律知识宣传和法治实践。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的要求,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联合关工委、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深化推广“少年法学苑”建设,探索开展青少年法治“渗透式”教育,充分利用南通市法制宣传教育中心等各级法治实践基地,组织青少年参加课外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法制副校长的推荐、管理等机制,提高法制副校长和中小学教师的法治教育能力。联合教育局开展“法在我身边”演讲、征文、法治情景剧等活动,组织第六届“学法小童星、知法守法青少年”评比,调动青少年学法积极性。

11.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守法诚信经营水平。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及企业职工法治教育制度,开展中小型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普法和法律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职工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认真贯彻《江苏省企业学法用法考评办法(试行)》,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与企业法治实践有机融合。继续推进企业守法诚信评估体系建设,适时在全市推广。联合环保部门对企业重点加强新实施的《环境保护法》的宣传,开展“环境保护法律宣传周”活动,提高企业环保意识。

12.增强农民和流动人口的依法办事意识。在全市推广“家庭普法站”经验做法,完善“农村法律明白人”网络体系,健全以“县(市)区抓统筹、乡镇(街道)为主导、村居负首责”的农村普法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三下乡”和“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推动法治教育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建立劳动保障部门、用工企业、社区多位一体的农民工、流动人口宣传教育机制,引导、帮助广大农民工和流动人口合理依法表达诉求,养成崇尚法治权威、依法办事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四、与时俱进,创新载体,改进法治宣传教育方式。

13.探索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探索建立户外显示屏、车载视频、广电传媒等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推动落实公益法治宣传社会责任,高密度、多角度地解释法律法规、传播法治资讯、解读社会热点、引导法治舆论。切实发挥主流媒体在法治宣传中的主导作用,继续做好南通电视台《法治纵横》和电台《说法》等专栏栏目,打造普法品牌栏目。继续做优做强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法治专栏节目,增强《崇法报》和《法润江海报》两份专业普法报纸的针对性和可读性。

14.增强新媒体普法实效。优化南通普法网站版块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巩固南通司法微博“每天懂点法”话题品牌,开设“每天懂点法”微信订阅号,提升点击率和网民参与互动率。借助手机客户端发布针对性的法治宣传资料。拍摄法治宣传微视频,通过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微课堂”。

15.巩固“学法达人”普法品牌。申请“学法达人”注册商标和“学法达人”软件版权保护。升级开发软件,进一步提高软件的实用性和吸引力;制定常态化运作制度,组织实施1-2次学法达人挑战赛,不断扩大“学法达人”的影响面和品牌力。

五、高点定位,深层渗透,培育法治文化建设精品。

16.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联合市依治办规范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标准,加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教育场馆、法治活动街区等“覆盖城乡、便捷民众、设置合理、功能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重点推进海安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如东中国法制史教育馆、如皋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各地教育中心、场馆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的利用率和实效性。继续实施“普法邮路通万家”和“法润江海·领航同心”普法连锁店工程,推进普法邮路和普法烟路等流动阵地建设,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范围。联合市依治办、崇川区,推动市法博馆的调研、论证、筹划和建设工作。

17.加大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力度。探索建立扶持法治文化发展制度,着力打造一大批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结合,贴近群众生活、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化精品力作。探索法治文化作品市场化运作模式,不断提升法治文化产品的知名度和实效性。定期制作更换南通电视台“5+20”秒法治宣传公益微广告。

18.深入开展法治文化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依治办等部门制定出台《法治文化建设五年规划》,建设富有特色、覆盖全市的集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于一体的法治文化体系。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重点办好海安县第11届法治文化节和港闸区第4届青少年法治文化节。继续实施百场法律法规宣讲、百场法律服务咨询、百场法治文艺演出、百场法律书籍派送、百场法治作品展播 “法治进万家”五百计划,与文广新局共同开展法治电影、法治微电影及法治动漫下乡活动,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文化氛围。

19.不断强化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推动市级机关、行业部门、学校、企业等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加大乡镇、街道、村(居)法治文化示范点的创建推进力度,重点打造崇川区外滩小区、港闸区仁和社区等一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进一步丰富我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的形式。

六、围绕民生,立足需求,提升法治宣传工作质效。

20.探索建立法治需求调研机制。探索制定法治需求收集、分析机制,在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全市性的法治需求征询活动,通过南通普法网、普法微博、普法微信等开设常态化法治需求调研栏目(板块),继续依托《崇法报》、《法润江海报》开展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活动。

21. 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惠民工程。按照全方位、宽领域、高密度、常态化要求,根据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的不同实际、不同需求,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司法厅“法润江苏•2015春风行动”、继续开展“法润江海•和谐万家”法治惠民系列活动,开展普法助力企业行、助学校园行、助民村居行“三助三行”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在国际劳动节全国土地日、环境保护日等重大节日及各类法律法规颁布节点精心策划主题宣传日活动,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22.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与文明办等部门协调将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增加法治宣传在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中的权重,依托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对照新修订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联合依治办、民政等部门,加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确保2015年创建率达到35%。开展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回头看”行动,对督查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整改。

23.积极准备“六五”终期考核验收。以争创“六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市为目标,打造一批新的普法品牌亮点,提升法治宣传工作质效。按照《江苏省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考核验收办法》的考核标准和要求,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和督查整改,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成果,为迎接上级考核验收做好准备。适时召开全市及法宣办成员单位“六五”普法考核验收任务部署动员会。精心谋划“七五”普法规划。

  抄送: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委。

南通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3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