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律师社会责任担当报告书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字体:[ ]

律师制度是现代法治国家的一项基本法律制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是一个法治昌明的时代,也是一个律师大有作为的时代。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中,律师作为谙熟国家法律,贴近人民群众的国家法治工作队伍的一员,以其特有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理念,承担起更为特殊的社会责任,这是法治时代对律师职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人民政府对律师队伍寄予的殷切期望,更是社会公众对律师的热切期待。2018年是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南通律师行业锐意改革、砥砺奋进的一年,是各项工作不断创优、亮点突出的一年。全市律师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头服务民生幸福,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截至2018年底,南通律师事务所数量为114家,律师数量为1629名,其中专职律师1231人,公职律师330人,公司律师11人,法援律师14人。女律师数量为418名,占律师总数的33%。律师党员356名,占律师总人数的29%。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2.2名律师。去年,全市律师共担任法律顾问3633家,代理民商事诉讼案件29803件,参与刑事辩护与代理2018件,办理非诉讼业务1693件。律师各项工作在省内名列前茅。

一、社会法治的建设者

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助推者和具体参与者,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以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为法治南通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是广泛发动,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活动。全市律师主动深入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广泛开展各种法制宣传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假日、纪念日、法律法规颁布日,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提问。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走帮服”活动,与企业结对,举办法制讲座,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通过“法律下乡”、“送法上门”等普法方式,进行法制宣传、法治文艺演出超百场。依托基层村居创建“德法讲习所”,依托律师等普法名嘴组建德法宣讲队,定期在村居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将德法理念延伸至基层第一线,积极参与法治示范村建设。着力升级“三法三路”普法平台,组织律师参与电视台、电台法治栏目和特刊《南通崇法》栏目,扩大邮路、烟路、盐路“普法三路”覆盖面,发放《崇法报》、《法润江海报》40余万份,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社会影响力。

二是服务政府,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及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继续推进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律师已成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力量。市律师协会积极组织律师参加市委、市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的论证会、征求意见会,就有关法规、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杨海燕等3名律师分别担任南通市委法律顾问和专家库成员,6名律师担任南通市政府法律顾问。他们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对《南通市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管理条例》、《南通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南通市市区地名管理规定》三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研讨修改工作,发表的专业法律意见,受到市领导高度评价。各县(市)区律师也普遍入选当地党委法律顾问和专家库,为党委、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重大决策进行研究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大力推进政府部门公职律师工作,目前,我市公职律师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南通律师共担任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639家,参与政府重大项目研究523次,协助处理突发事件165起。组织全市律师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百所服务对接百镇”工作,全市100家律师事务所团队式服务对接100个乡镇,在乡镇政府重大决策、涉法事务处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基层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截至2018年底,全市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均已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

三是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2018年,我市现有19名律师担任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32名律师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共提交议案和提案56件,其中多项提案、议案被采纳,为促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如:周军律师在省人代会上提出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保护民众财产安全》的建议案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主任督办案件,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的高度重视,被省人大表彰为2018年度省人大代表优秀建议案。黄永菊律师联合7位律师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提请南通市公安局采取适当措施解决市看守所律师“会见难”问题》的建议,得到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已经采取了包括会见室改造、增加警力、设置快速会见室、春节前增加律师双休日会见、设置律师临时休息室等多项措施,有效缓解律师会见难问题。朱一葵律师提出《关于推进人才工作对接上海,实现南通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获评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优秀建议案。

二、经济发展的助推者

全市律师主动顺应南通发展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主动回应服务需求,积极创新法律服务方式,为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主动参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南通律师在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善于研究、主动作为,以防范群众法律风险为导向,集中开展远离非法集资专项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三进”行动,发放《非法集资有风险 法律防范来告知—市民告知手册》,通过以案说法方式,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理性投资。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手册2000余本,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针对南通中小企业达到20万家的现状,编写《中小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引》,构建南通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联盟、设立南通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推动南通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以帮助政府防控法律风险为目标,制定出台《地方政府性债务法律服务指引》,与海安市政府达成防控政府法律风险战略合作协议,为其建立一套政府法律风险评估和预警体系。组建政府ppp项目法律风险防范律师团,发挥律师在PPP、融资平台发债、投资基金设立等项目运作全流程中的作用,提升地方政府PPP项目运作政策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去年6月份,省司法厅在南通召开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会,对南通的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二是主动服务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紧紧围绕推动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针对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立项开工、投产运营等各阶段法律风险及服务需求,建立项目律师、项目公证、项目调解三支专业团队,提供网格、预约和驻点三类服务,编印《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法律服务指引》,切实防范化解项目建设法律风险。北京大成(南通)所、北京市炜衡(南通)所积极服务我市重点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全力做好合同审查、法律风险防控、项目融资发债等工作,为地铁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出台《全市“5215”工业大企业律企对接服务实施意见》,召开全市“5215”工业大企业律企对接座谈会,组织律师为企业家举办律企共建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环保风暴下企业风险防范、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三个方面专题讲座,并发放法律服务直通车联系卡,就企业遇到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为全市规模工业大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建立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帮助企业盘活资产、转型升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主动服务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实施以“大走访、大宣讲、大对接、大调解”为主题的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成立了以律师、调解员、公证员等共同参与的市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以我市“地标型”民营企业集团和上市企业、行业领军大型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大走访”行动,发放“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联系卡”,建立与企业之间的密切联系。目前,全市已累计走访企业3080家,发放法律服务征询意见函、《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服务手册》3000多份,收集法律需求651条,解答法律咨询2113条,化解涉企法律问题110个,提供有效法律建议680个,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法治保障。加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工作,借助全市“网格长”,深入排查了解民营企业中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并及时化解。组织讲师团队赴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系列宣讲,提高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从而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目前共计开展宣讲活动65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和谐稳定的维护者

南通市律师协会积极引导律师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众多甘于奉献的南通律师留下了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足迹。

一是积极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南通律师积极参与涉法信访工作,在公安、法院、检察院和市涉法涉诉中心义务值班,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析理、提出处理建议,引导申诉等工作,有效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全市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值班2300余次,化解处理纠纷260余起,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南通律师在重大或复杂的矛盾化解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去年,南通律师共参与矛盾化解2万余次,这些矛盾纠纷集中在拆迁、劳动和突发公共事件领域,部分矛盾社会影响较大,律师的参与对于依法化解矛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如皋市如城街道拆迁安置项目“东郡丽水”总承包方资金链断裂,工程烂尾,群众不断上访的情况下,周凯律师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和正确的引导,成功化解社会矛盾,既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又得到购房户的一致好评,律师介入后未发生任何群体性事件。

三是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多年来,南通律师一直勤勉敬业代理法律援助案件,让法律服务普惠弱势人群,在法律援助覆盖面上逐年拓展,与中院联合实行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更好地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发挥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的作用,党员律师带头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和法援对象提供法律服务。全年,全市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260件,其中民事8193件,刑事776件,行政119件。江苏泰临所党员律师团队代理颐和花园三期花某某25户拆迁户法律援助案件,成功化解一起十三年群访积案,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并取得了崇川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赞誉,该案例也被《南通法苑》杂志刊载并宣传。

四、公益事业的参与者

南通律师是一个热心公益、勇担责任的群体,一系列公益法律服务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南通社会治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是打造公益活动新平台。一直以来,南通市律师协会组织、号召全市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彰显仁爱之心。创新打造律师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崭新平台——“南通律师公益行”,并以此为总揽,持续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其中,市律协联合市总工会开展的“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共组织10个小分队,分赴各县(市)区,深入企业、工地、乡镇、街道,采取以案释法等方式,为农民工提供集教育、援助、咨询于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开展现场宣传和普法讲座30余次,受众人群1500人次。同时,市律协还组建了“婚姻家庭法律服务团”、“江海志愿者暖心人维权服务中心”、“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律师团”,用专业的团队为群众提供专业的公益法律服务,单敏律师在南通市妇联系统举办免费法律讲座20余场,各界妇女受众近2000人。

二是弘扬慈善捐助正能量。南通律师走向贫困地区、走进贫困家庭,在助学、济困等方面慷慨解囊,为困境中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关怀。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几年中,律师个人和律师事务所捐助金额达到数十万元。季刚、王念等律师与南通大学管理学院签订定向资助协议,资助南通大学管理学院多名贫困学子,累计资助额10万元。江苏琴海所响应国家实施依法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弘扬助人为乐的精神,将接待当事人的法律咨询费用筹集成善款,资助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西吉中学的两名高一学生,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誉。江苏山水所常年与南通暖舍慈善联合会对接,积极参与其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到敬老院开展节日慰问等,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季翔律师结对城东街道校西社区2家贫困户近10年,每年都上门慰问、捐款捐物,免费带老人外出参观,累计达到十万余元。海门律师协会组织律师赴陕西汉中开展结对共建,为当地律师行业发展提供智力和物质支持,并捐助5万元。

三是树立公益律师良好形象。南通律师在开展公益服务的同时,更好地践行着社会责任,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彰显了律师良好形象。全省法律扶贫先进孙伟律师,积极响应省司法厅、省律协的号召,赴盐城阜宁县律师事务所开展律师对接志愿扶贫工作,帮助当地律所提高律所发展水平、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免费帮助当地困难群众代理案件,践行律师的社会责任。南通法律援助律师先进个人杨维驹律师受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办理了陆某与南通市某区人民政府和某街道确认行政行为违法及损害赔偿行政诉讼案件。该律师第一时间认真听取其意见和调查取证的同时,制定了最佳诉讼方案,并向当事人作了细致耐心的工作,劝导当事人依法维权。经过不懈的努力,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判决确认了被告行政行为违法的事实,陆某为南通市法律援助中心和杨维驹律师送上了“心系弱势群体,援助百姓解民忧”的锦旗。崇川区首届“十大平安卫士”李小飞律师,担任十几家区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先后多次公益性地参与金地国际房产收购、江景国际房产收购与解除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与谈判,参与濠河传奇、天龙逸园、濠东小苑、江景国际等城中村安置小区安置矛盾防范与化解,参与新区高中、濠河消防执勤点、天字味精周边地块、麦客隆及周边地块等项目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受到政府部门一致好评。

南通律师队伍是一个政治坚定、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职业群体。2019年,南通律师将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维护法治的尊严和权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完善律师执业保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使全市律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