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2年机关党委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19 字体:[ ]

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机关党建工作在市级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升干部队伍“三大能力”为目标,围绕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五大目标,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新路子,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点,以服从服务于发展第一要务为着力点,以“创建学习型机关、推进效能建设”为切入点,以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为落脚点,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年初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2011年11月,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创建学习型先进党组织,2012年3月被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2011的度先进党组织。机关党建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和司法行政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回顾一年来的主要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推进效能建设”活动。

(一)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打牢队伍思想基础。继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狠抓社会管理创新,创先争优拼抢一流。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授课、举办“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演讲比赛、“道德讲堂”、组织“5.10”思廉日活动,增强了政法干警的政治素养。今年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庄同保来我市调研,对我局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真组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制定了《南通市司法行政系统2012年形势任务教育“十百千”工程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队伍的思想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十佳学习品牌创建、百项专题调研、千场报告会”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干警的思想理论素养。

(二)搭建理论教育平台,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在局机关开设“青年论坛”,由机关干部每月轮流“一讲”,不仅带头引领而且深化了政治理论的学习效果。设立“道德讲堂”,每月一主题,充分发挥身边先进人物的模范引领作用,使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的最终价值取向。开展“日读千字,年学一技”读书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的素质。设立青年文化论坛和文化沙龙等网上文化交流平台,让更多的政法干警一起学习、探索、分享学习成果和经验。

(三)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确保队伍思想稳定。改进党建目标管理,结合司法局实际,将支部建立在五大中心上,提升了党建管理效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律师队伍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供方向。为每位党员过政治生日,提醒其牢记宗旨、践行实验、永葆本色、不辱使命。进行“谈心”活动,将“人防”和“心防”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使党风更加纯洁、政风更加清廉。

(四)“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今年机关各党组织把“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素质。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效能建设问卷调查,查找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开展多种活动,精心锤炼业务素养。

1.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依托挂牌于市委党校的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人员教育培训基地,定期组织集中封闭式培训。先后组织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司法所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600人次。开展司法系统技能大比武和效能大考核,组织开展公证员技能比武、律师辩论赛等活动,有效促进了服务技能和效能的提高。

2.开展典型选树立活动以点促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争创活动,通过各项争创活动,使工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员先进性进一步发挥。在全系统内开展十大“服务之星”和“江海普法名嘴”评选。我们发掘了一大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业务精良的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员、调解员和司法所干警,树立了南通司法行政人的行业标杆,对推进司法行政队伍中提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3.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经济建设。结合“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创新性地开展“百点大征询、百点大接访”活动。局班子成员按照“80%的人力抓创新,60%的精力在基层、每年下基层不少于60天”的要求,分组带队下基层调研走访,为基层、为经济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局长张武林同志通过深入调研整理的民情日记分别在《人民日报》《江苏法制报》上刊载。组建法律顾问团,为政府决策、重大项目引进、沿江沿海开发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设立社区“律师工作室”,定点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把社区建设和管理引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开展“律企联姻”活动,为企业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提供坚实法律保障。开展“公证惠民宣传月”活动,通过各种便民服务,扩大了公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公证行业的良好形象。

三、狠抓“一评五制”,促进机关作风建设,

今年我局在全系统开展以“万人评议、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效能公示制、干部交流轮岗制、失责追究制”(简称“一评五制”)为主要内容的队伍作风建设活动,并将“一评五制”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新抓手,列入了社会管理创新项目之首,确保“一评五制”的有序推进。

一是实行四方联动。在条线上实现与市、县、乡三级相联动,在行业上实现与法律服务机构相联动,在操作上实现与职能工作相联动,在机关内实现与党政和个人相联动。

二是完善各项制度。编印《南通市司法行政系统“一评五制”学习手册》《南通市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制度汇编》,出台了各行业的《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度》,使“一评五制”工作更深入具体,为提高司法行政工作作风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开展交流轮岗。今年上半年,局机关在“双向选择竞岗”的基础上,拿出7个正(副)科级领导岗位,通过适岗评价、使命推荐、述职面试三个环节开展竞争上岗。通过轮岗交流,共有21名同志被调整和转任,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此次竞岗活动打破了“论资排辈”的现象,选出了一批优秀人才,树立了积极向上用人导向,为司法行政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四是创新考评机制。坚持以考核促进管理的原则,建立复合评价体系,实行全员一岗一系数,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评量、一人一绩效的考核评价体系。依据各岗位职责,确定1.1、0.9、0.8系数。每月开展星级评岗,在设置岗位能级系数的基础上,我局再从每个人绩效工资(工作津贴)中拿出500元作为月度绩效考核津贴基数,根据个人月度考核等次,按一定比例相应增减。该考核方式实现了“浮动式”薪酬和“一岗一系数”,切实做到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形成了一套“薪酬有依据、职责有分工、考核有标准、奖惩凭实绩”的特色绩效管理体制。

五是创新问责渠道。一是扩大机关党委委员问责制度。开展党委委员述职问责机制,对问责范围扩大到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年终测评达不到50%的党委委员将自动卸任。二是建立了司法行政系统效能督查机制。在系统内组建了督查督察队,定期和不定期地对系统内开展效能督查督察工作,并公开督查督察结果。三是建立了立项推进问责机制。根据职能,将全局各项工作制定为10个大项58个子项,立项推进,对未能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的,要说明理由,进行问责查究。

四、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党建创新新路

一是创新建立了“四课教育”学习品牌。“四课教育”即党建理论灌输课、时事政策辅导课、司法行政业务强化课、廉洁自律警示课,采用“领导轮流诵读理论——干警轮流选背一段话——开展茶话会交流感想——定期组织考试”的学习模式,并将干警学习签到情况、调研情况、考试结果等纳入到绩效考核体系中,激发学习热情,实现教育的经常性、常态化。

二是创新建立了“普法邮路通万家”普法品牌。借助邮政投递网络,将法制宣传资料传送到千家万户。市局积极整合机关普法资源,搭建了以《南通崇法报》为主要形式的综合普法平台,实现了联动普法;同时,“普法邮路通万家”包含了传播法律知识和法律需求两方面内容,邮报设置统一格式的邮件回执,收集群众法律需求及建议,实现了互动普法。

三是创新建立了机关“六疾”“三快”作风品牌。在机关推行“疾浮如仇”“疾慢如仇”“疾满如仇”“疾蛮如仇”“疾恶如仇”“疾庸如仇”的“六疾”工作作风,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信念坚定、服务水平一流、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效能建设内涵,强化“工作节奏加快、责任传递加快、任务完成加快”的基本要求,实现工作提速、绩效提升、成果提质。

四是创新建立了为民服务“双百”品牌。在全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以“百点大征询、百点大接访”为内容的“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组织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干部在全市设立了106个接待咨询点。每季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开展系列法制宣传,实地调研撰写破难题、解困惑文章,确保活动深入开展,真正做到“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五是创新建立了新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南通律师协党委继去年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以来,创新工作机制,以党建促进律师事业的发展,组织党员律师积极开展“四进四推”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创新性地开展“绿、红、金、银、橙”五色法律服务,给力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委副书记陈斌批示:“五色”法律服务很有特色。实践表明,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望不断总结,不断发展。

五、创新考核监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1.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落实首办责任制和领导接访、下访、巡访等制度,对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公证工作、律师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大调解中心和公证机构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并以“回马枪”的形式进行随机复查,确保行政执法廉洁规范高效。

2.健全社会评议机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经常性工作联系制度,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开辟网上征询专栏、走访基层群众、向社会各界人士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多渠道吸收意见建议。继续开展“司法行政啄木鸟奖”和“司法行政金点子奖”,接受社会评议。进一步听取市特邀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促进了党组决策议事,为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提供重要的依据。

3.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根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下发了《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实施意见》,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运行机制。每年年初,各县(市、区)司法局“一把手”和局机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与市局签订《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市直律师事务所和市局签订《行风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系统内各部门和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应履行的义务和应承担的责任。加强责任考核和追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情况一并列入年终检查考核内容,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行“一票否决”。

4.认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严把发展对象确定关、新党员接收关和预备党员转正关,注重在机关一线的青年和妇女中发展党员,5月份选送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市直机关培训班,发展新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5名左右,并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和支部大会“票决制”,确保新党员质量。

2013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司法行政工作大局为目标,以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围绕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党建为主抓手,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核心任务,提升党建科学化建设水平,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争当全市社会管理创新排头兵、争创全市最佳办事单位“三争”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新决策部署上来

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尽快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采取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研读报告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有机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服务推动学习贯彻的有序、深入开展。

二、坚持以提升效能为导向,服务水平着力上台阶

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紧密围绕中心谋化主题、选择载体,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服务党员上下功夫,有力推动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通过目标引导、典型示范、观摩交流、考核表彰等方式,激发机关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开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积极创建机关优秀党员干部群体,激励机关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为促进、同频共振。使机关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围绕构建协调的政治生态,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实现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能力和素质,以基层组织的加强来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注重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突出工作实绩,提高考核效果;要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有效提高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地位,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要把好党员入口关,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不断规范和严格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为重点的“三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将制订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在适当时候采取座谈交流、现场观摩、检查验收等方式,评选产生部生先进党支部,以此推动机关基层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打牢机关党的工作的组织基础,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坚持以提升能力为根本,队伍建设着力走前头

机关党建工作的两大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要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培养学习型党员干部为目标,以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切入点,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成才”上下功夫,广泛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教育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思想观念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机关党委将开展“一学二提三为”活动,“一学”即强化学习理念,“二提”即提炼工作智慧、提升人生境界,“三为”即为党旗添光彩、为发展做贡献、为人民谋福祉,通过举办各类读书讲座、专题辅导、心得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构建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的新格局。通过采取有效方式,开展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以党课教育、读书竞赛、主题党日和自主选学等形式,不断突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进一步强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注重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进一步发挥,通过行业党建,促进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党员律师的模范引领作用,强化对律师的管理,进一步树立律师队伍的新形象。强化社会监督,认真查找律师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

五是切实改进党的作风。 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学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奢侈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