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市司法局2012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19 字体:[ ]

市司法局2012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驻市司法局纪检组、监察室

  2012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求,坚持贴近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构建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为目标,充分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有力推动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三月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首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现将今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充分拓展示范效应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单位,我们坚持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认真制定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一同部署,立项推进。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进一步细化,在此基础上,市局与各县(市)区司法局“一把手”和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与市直律师事务所签订《行风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系统内各单位和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应履行的义务和应承担的责任,积极构建责任网络。年终结合局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述安、述德,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作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进行总结陈述,接受民主测评。如发现有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在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

  根据市纪委安排,我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单位与市民防局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巩固示范点建设成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品牌,使本系统党风更加纯洁,政风更加清廉,行风更加优化,服务对象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还要求我们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将“人防”和“心防”有机结合,协助民防局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廉政教育、打造法治亮点,帮助民防局提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能力水平,带动民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达到双赢的目的。因此我们两家单位认真研究,共同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整合双方的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共同开展教育。6月份,邀请南通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李鸣处长和张武林局长分别从预防职务犯罪和勤廉并重两个角度开展教育,使大家真正认识到职务犯罪的危害性,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了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自觉性;10月份,共同开展了干部队伍素质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道德情感的陶冶,加强道德意志的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12月底,计划共同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举办一期讲座、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开展一次心得交流、对学习心得进行一次评选,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二是开展观摩活动。8月1日,民防局邀请我局全体人员观摩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和居民疏散演练,让大家了解了如何处置突发事件,提高了防灾减灾的应对能力。三是开展监督检查。市民防局邀请我局对其行政服务处(工程管理处)的执法规范化进行监督检查,我们邀请民防局对全市公证行业的规范化建设开展明察暗访,通过双方部门的互动,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创新举措开展教育,着力增强廉勤意识

  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结合“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12.9”国际反腐败日等主题活动,创新举措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一是加强节日期间的廉政教育。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面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下发通知,重申反腐倡廉相关规定,长敲警钟,防患于未然。二是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先进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学习、集中授课、演讲比赛等形式,践行入党誓词,当好人民公仆;三是组织开展“5.10”思廉系列活动。今年“5.10”思廉日,我们以“维护党性纯洁,促进社会诚信”为主题,通过开展“六个一”的系列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四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6月份是省厅确定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警示教育月活动,在教育月活动中,我们组织全系统人员观看电影《忠诚与背叛》,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将优秀学习心得进行评选,并汇编成册,供大家学习借鉴。五是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重点围绕算好“民心账”、“经济账”、“家庭账”开展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市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算好人生大账,永葆党性纯洁》和省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不可僭越的底线》,用真实的事例,深刻剖析了犯罪分子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蜕变的轨迹,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加强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净化生活和社交圈,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坚持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从宏观着眼、中观着手、微观着力,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腐败机会。

  一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以“一评五制”工作为抓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出台了《首问负责制》、《效能公示制》、《服务承诺制度》、《干部轮岗交流制》、《失责追究制》等,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共出台制度20多项,并形成了《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各自的行为。

  二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结合 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将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市政务中心窗口办理,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必须在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及行政服务事项,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对进驻政务中心窗口的事项流程进行了简化和优化,对权责进行了合理分配,并逐步完善相关制度。通过再造流程、下放权力、完善机制、公开运行等措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三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对照要求认真查找岗位廉勤风险点,通过个人找、群众提、互相找、部门议、领导点、组织审等办法,重点查找人、财、物和直接行使管理权等关键岗位上可能发生的廉勤风险点。将各岗位可能发生的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点逐一进行排查,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态势。通过系统排查,全局上下共排查个人廉勤风险点216个,处室廉政风险点26个,单位廉政风险点19。在排查廉勤风险的过程中,局领导班子带头查找岗位廉勤风险点。纪检组、监察室在全局人员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平时了解和掌握的情况,将各岗位廉政、勤政风险进一步分项和细化,并在局域网上予以公示。采用红、黄、蓝三色管理模式,将风险点高的定为A级风险(廉勤风险档案封面标志为红色),被确定为A级风险的对象为局党组成员、直接行使管理权的岗位(人事、财务、物资管理等)、平时在工作中经常出现办事拖沓责任心不强以及思想品德方面出现缺失的机关干部;其次为B级风险(廉勤风险档案封面标志为黄色),被确定为B级风险的对象是具有部分行使管理权的岗位;再次为C级风险(廉勤风险档案封面标志为蓝色),被确定为C级风险的对象是基本没有管理权的岗位。通过分级确定廉勤风险、分色实施管理,突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分类教育管理和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意识,最大限度地控制、减少党员干部不廉洁问题的发生。

  四、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改进政风行风

  从服务全局、服务中心工作中找准定位,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对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的监督。在组织国家司法考试南通考区考务工作中,纪检组、监察室全程参与了现场报名确认、试卷运送存放和考试期间各项考务工作,并进行现场监督,为国家司法考试南通考区考务工作的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加强对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全年共监督大额资金使用5次,力争保证大额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三是对警车管理和使用进行监督。为树立司法行政机关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切实增强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守法意识,对局机关警车作出了严格规定,并通过《南通日报》、《南通廉政网》、《濠滨论坛》等新闻媒体网络向社会公示局机关警车号码、管理规定以及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有效地遏制了公车私用的现象。四是认真开展业内监督检查。今年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在第四季度对全市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业内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走访基层司法所进行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全市社区矫正执法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情况和队伍的整体素质,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整改的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的提高。五是积极开展明查暗访。以“条上争排头、块上创最佳”为目标,对机关各部门和基层司法所贯彻执行“一评五制”情况、全市公证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情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维稳值班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全年共开展明查暗访5次。六是组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协调驻在部门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今年共上线两次,对热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党组非常重视,张武林局长要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查了解情况,认真处理群众的诉求,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得到当事人的普遍认可,通州区当事人季先生事后给监察室发来短信表示:非常感谢市司法局给予他的帮助,使他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七是严肃查处信访投诉。全年共办结各类信访投诉7件,做到了件件有调查,事事有结果。

今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不足,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