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2年司法鉴定工作总结2013年司法鉴定的工作打算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19 字体:[ ]

2012年司法鉴定工作总结

  在省、市局领导的领导、指导下,司法鉴定工作管理处201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针对省厅2012年司法鉴定工作会议以及省厅2012年司法鉴定工作部署,围绕省厅工作计划精神,围绕发挥司法鉴定工作的司法保护职能,全面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巩固认证认可试点工作成果,于年初召开宣贯部署我市2012年司法鉴定工作。围绕省厅实施的“双万工程”、“司法鉴定规范质量推进年、增强司法鉴定人综合素质、加强提高司法鉴定机构公信力主题的全市司法鉴定工作会议”。

  二、围绕“争当全省司法鉴定工作排头兵”目标,依据《司法鉴定采信率指标》、《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等规范计划我市2012年年度的司法鉴定工作。

  三、根据省厅重点调研计划,完成就当前制约我市司法鉴定工作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困难以及对策的专题调研工作;调研工作在司法鉴定的行政管理以及委托管理、司法行政机关与有关部门之间、三类外机构的管理、组建司法鉴定协会的作用;统一管理体制、规范执业、加强管理工作等方面的理念有所突破,完成司法鉴定协会组织的筹备准备工作,完成了司法鉴定协会理事候选人的推荐工作。

  四、根据调研有针对性的对司法鉴定体制改革中司法行政与法院之间的沟通协调问题作了专题论证和实践。

  五、为进一步推动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的持续改进和巩固提高工作,提升司法鉴定机构建设水平,组织、指导并完成了五家三类司法鉴定机构资质认定的监督评审工作,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的监督评审走在全省的第一。

  六、针对2011年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结果,做好持续改进工作,提升鉴定质量,高度重视今年的能力验证活动,认真组织司法鉴定机构参加2012年度的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活动的报名、现场测评、问卷测评活动;组织司法鉴定机构参加能力验证测评培训班,以保证我市的司法鉴定机构的能力验证结果在全省保持前列,今年我市7家法医临床机构参加六大项16小项能力验证获得14个满意,2个合格的优异成绩,领先全省能力验证之首。

  为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机构的认证认可工作,认真组织内审员的培训。

  七、结合《刑法修正案(八)》以及即将出台的《精神卫生法》,邀请全国司法精神疾病鉴定专家郑詹培来南通进行专题精神疾病鉴定讲课。邀请全国精神病鉴定专家南京市脑科医院韩臣柏、司法鉴定工作管理知名人士南京市司法局陈平来我市参加我局对南通精神卫生中心司法鉴定所进行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专项检查工作。完成了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法医毒物(酒精检验)和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司法鉴定所的法医病理申请的初审工作。

  八、积极组织司法鉴定的优秀文书评选活动,组织如东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参加了61日全国司法鉴定优秀司法鉴定文书颁奖大会。组织2012年度的优秀司法鉴定文书的评选活动,组织7家三类机构16篇司法鉴定文书参评。

  九、为推进司法鉴定人的专业知识水平,积极组织三类司法鉴定机构参加司法部司法鉴定研究所的鉴定理论文章的参评投稿工作。认真组织司法鉴定人参加省以及全国举办的司法鉴定研讨班。

  十、完成司法鉴定机构与司法鉴定人的名册公告以及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申报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机构的延续申报以及鉴定人的申请工作正常通过行政权力的网络运行。

  十一、完成司法鉴定机构的硬件建设统计情况工作。为统一司法鉴定标识,在海安县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探索司法鉴定机构的标识,并完成了标识的设计工作,即将在全省推广,这一创举得到省的肯定。

  十二、为进一步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以海安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为标版,向省厅推出我市的司法鉴定机构标识体系。

  十三、建立完善对司法鉴定机构以及司法鉴定人的投诉机制,完成五件对相关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投诉答复工作。

  2013年司法鉴定的工作打算

  2012年以司法鉴定协会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我市司法鉴定的公正、公平、科学、客观性,进一步学习《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在各机构进一步宣贯《体系文件》,在司法鉴定程序、实体上有一个新的认识和突破;

  以司法鉴定机构标识体系为抓手,统一我市的司法鉴定机构的整体形象,进一步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

  继续加大司法鉴定人的转岗法律、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

  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人的准入制度,保证我市司法鉴定人的基本素养以及司法鉴定人的整体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