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3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3-03-13 字体:[ ]

  2013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目标,重点在培育社会法治思维,领导干部法治方式,法治文化推广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上下功夫,为长安南通、法治南通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贯彻十八大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充分利用法制学校、法制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基地,调动普法志愿者、讲师团、法治文艺团体力量,在城乡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引导广大公民深刻领会十八大关于依法治国、法制宣传等重要论述的内容和精神实质。

  2.加强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宣传。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法律节点活动为抓手,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权利义务等内容,不断增强广大公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举办“宪法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突出服务保障民生、社会管理、生态文明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同时抓好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以及新颁布的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

  二、突出法治思维培育,力促重点对象素质提升

  3.培育领导干部、公务员法治思维。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能力为目标,各地、各单位要继续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每周一卡学法和网上学法积分等制度,每季度组织综合性领导干部学法报告会。重点抓好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完善考试制度和组织工作,确保全年所有拟提拔非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率达95%,引导领导干部群体形成法治思维。实施公务员学法登记和学法用法通报等制度,确保全年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时间不少于60学时,促进公职人员依法行政。

  4.营造青少年学法用法氛围。组织开展第四届“学法小童星”和“知法守法青少年”评比活动,进一步鼓励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完善网上家长法制学校,拓展青少年家庭学法载体。利用开学之初及寒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等法制宣传主题教育。开展“唱响法治,畅想明天”校园法制歌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法用法。

  5.促进企业依法规范发展。进一步开辟面向民营企业的普法阵地,充分发挥企业普法联盟作用开展以案说法、法制培训、现场咨询等活动,不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意识,促进企业规范发展。总结推广如东县企业学法用法考评机制。深入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6.提高法制宣传教育覆盖率。加强对基层法律需求的调研工作,不断提高法制宣传覆盖面。深入开展“送法下乡”和“农民工法制宣传周”活动,不断提高农村普法普及率。继续抓好“普法邮路通万家”工程和“普法连锁店”工程,开展“普法名嘴环市行”活动,在各县(市、区)组织6场演出活动,制作宣传视频,利用网络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普法名嘴”的社会知晓率,发挥“名嘴普法”品牌效应。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办好南通电视台新版《法治纵横》和南通广播电台《法治360°》专题栏目法治专题节目,充分利用网站、微博、二维码、微视频等新媒体开辟网络普法新阵地。

  三、狠抓重点项目推进,凸显法治文化建设实效

  7.推进公共阵地建设。南通崇法文化广场年内全面建成。联合崇川区司法局投资建设南通市法制宣传教育中心暨市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实践基地。推动海安、如皋两地率先建成县级法制教育中心。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思路,整体推进镇村法治文化站点建设,力争全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力争推出3个以上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

  8.丰富法治文化活动。举办南通市第二届暨海安县第十届法治文化节;继续深化“法制文艺巡演”活动,并通过法治文化作品巡展、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浓厚文化氛围。积极参与全省第六届法治文艺汇演。

  四、抓好创建指导督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实践

  9.组织“六五”普法中期考核。根据国家、省部署,结合我市“六五”普法考核办法,对迎查工作进行全面具体部署,增强做好迎查工作的自觉性。对照“六五”普法考核验收标准,上半年对各县(市、区)以及各行各业开展评查,促进“六五”普法规划落到实处。同时做好迎接省、国家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10.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创建。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完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关精神,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质量提升。按照要求组织第九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考核工作,确保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到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