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公管处2012年工作总结2013年工作打算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19 字体:[ ]

公管处201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市公证工作以“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为目标,以 “四万工程”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为主线,以一评五制为契机,有效推进行业规范化建设。服务能力有了新突破、规范化水平有了新提升、两结合管理有了新加强。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和要求,紧贴民生需求,推出一批公证惠民项目,进一步加强公证服务形象建设,及时推出利民便民惠民的政策措施。公证办理数量稳中有升,今年一至十月份,全市各级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52616件,无一错假证,公证质量稳步提高,相比去年同比上升6.3%。

  一、以开展“一评五制”活动为契机,提升公证工作服务水平。

  全市公证机构认真落实“一评五制”的总体要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把市局提出的八种服务贯彻到公证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争创“人民满意服务示范窗口”。

  一是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全市公证机构深入企业进行大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概况,认真听取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律需求,与企业探讨风险防范的方式和途径,为企业的发展提出相关法律意见建议。如皋市公证处针对企业特点,实行预约服务,采取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办证制度,确保有公证需求的企业能够及时得到服务。对于时间紧急、迫切需要办理的公证,加班加点指派人员到企业办理。公证处对于政府鼓励扶持发展的企业,在缴纳公证费用时在政策范围内给予一定的减免,降低企业负担。

  二是充分发挥公证预防作用,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公证机构自觉把公证预防理念贯穿到执业活动的全过程,真正把公证服务过程变为构建和谐社会关系、减少矛盾纠纷的过程,充分体现了公证制度内在的功能和价值。海门市公证处要求公证员在办理公证过程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证释法、以证析理、引导当事人增强法制观念,从而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出台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服务效能。全市公证机构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处处为当事人所想、事事为当事人所急。启东市公证处实行“365天接待、24小时咨询”的便民利民措施,坚持“急切公证马上办,复杂公证主动办,老弱病残上门办,疑难事项变通办,敏感事项透明办”,随时为当事人提供服务。崇川公证处专门对公证人员进行礼仪培训,贯彻“微笑服务”理念,做到举止得体、行为得当、服务规范、态度热情。各公证处都完善了便民设备设施,优化了服务流程,营造了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今年九月份,我市各级公证机构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公证惠民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推出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免费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的措施,共发放资料5000余份、解答公证及相关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海安县在活动期间还为当事人免费办理两起遗嘱公证。十月份,根据省公证协会的统一部署,又在全市开展了“公证敬老月”活动,市公证协会组织南通公证处、崇川公证处与市老龄委一起在任港街道黎明社区进行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宣传活动。

  二是深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筑牢公证工作基层基础

  一是推进市区公证处“四统一”制度。群众一度反映市区公证收费不统一,极有可能引发不正当竞争。根据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市局及时深入市区三家公证处进行多次调研,走访相关当事人,听取意见,拟定了在市区范围内实行“统一收费员收费、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分配比例、统一工作流程”的“四统一”方案,即将形成文件正式下发。我市关于推行市区公证机构“四统一”的做法得到了省公证协会周建会长的充分肯定。

  二是推进公证机构窗口规范建设。我们按照省排头兵考核的细则及公证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标准,认真对标找差,一一加以落实。在落实公证机构形象导视识别系统过程中,通州区公证处严格按照省厅的要求,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完成任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除个别单位因为在行政中心集体办公无法使用公证导视识别系统外,其余的基本全部建成。

  三是加强公证机构信息化建设。信息平台建设一直是我市重点推进的工作,自2009年试点以来,我市强势推进公证信息平台建设。在县市区司法局的支持下,各公证处按照信息平台建设的要求,陆续添置配齐了路由器、电脑、扫描仪、身份证识别仪等硬件设备。上半年又成功接入省政府专网,9家公证处均已全面使用公证业务信息系统办理公证,数据已能上传到省厅服务器并被市局查看。

三、以“争先创优”活动为载体,打造一流公证队伍。

  我们按照“做一流工作、树一流形象、出一流成绩”的要求狠抓公证员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各公证机构积极开展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题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学习了中央政法委《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通过学习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海安县公证处主任吴金锋被县委表彰为“十佳服务标兵”。我市公证协会积极参加省公协组织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主题演讲比赛,崇川区公证员张珺在全省公证员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二是强化素质能力培训。市局公管处充分利用公证业务信息平台,通过网上实时检查、巡查等方式及时全面了解公证处的办证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公证员。拟在本月举办全市公证业务培训暨公证比武活动,全市所有执业公证员及公证员助理将全部参加培训。邀请专家,对新的公证质量评定标准进行具体细化学习,对中公协下发的办证细则进行重点解读,确保公证质量不出问题,并通过比武、以会代训的方式提升公证员的综合素质。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与考核。市局网站公开了监督电话,并出台了《南通市公证行业服务承诺制度》。要求各公证处、主动将办证指南、收费标准、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公证员的执业纪律进行公开,把公证员的活动置于当事人的监督之下,实行挂牌服务,主动接受社会和当事人的监督。市公证协会会同市局督察队,组成检查组,对公证员的服务态度、业务水平、在岗履职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责令有问题的单位及时整改。

今年省厅组织开展了“公证规范化建设”、“公证质量建设”两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我市各推荐了两个先进集体和两个先进个人,现正在复核中。

四、完善“两结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公证协会建设。

  一是强化了协会组织体系建设。今年我市公证协会进行了改选,建立完善了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相互沟通、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协调机制,发挥各自优势、确保“两结合”的管理能力的提升;重点加强了协会的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协会工作制度,提升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的能力,积极维护和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了协会各专门委员职能建设。教育培训与业务交流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公证员业务研讨活动,共收到研讨文章46篇,基本达到了公证员人均一篇的要求。研讨文章的内容涵盖了公证实务、理论研讨、公证管理等多个方面。经过评选,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论文共计19篇,其中如东公证处主任王雨平撰写的《浅谈亲子认领公证的审查》一文被《江苏公证》杂志录用。协会还组织了22名公证员和公证管理人员赴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学习、考察,听取了明信公证处的业务构成、业务特色和业务开展情况的介绍,开阔了公证员的眼界。

三是畅通了公证争议投诉处理渠道。公证协会进一步完善了投诉处理程序,建立起投诉处理专人负责制、细化受理、登记、调查、处理等工作环节、注重档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按照有关投诉处理期限,设立督查制度,对当事人公证复查争议的投诉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力求让当事人满意。2012年共受理投诉10起,均及时进行了处理

  四是加大了公证工作宣传力度。公证协会按照“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开展宣传、加强舆论引导、提升行业形象”这一重点,深入开展《公证法》、《江苏省公证条例》的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媒体及微博等多种载体进行宣传,让社会了解、让群众知晓;市处袁宏春主任走进南通人民广播电台《刘宇说法》进行公证宣传,取得了很发的社会效果;我们还不定期邀请金融、房管等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座谈,与他们进行交流探讨、认真听取他们对公证工作的各种意见和建议。针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协会编写了公证宣传资料,通过爱心邮路发放到千家万户。

 2013年的工作打算:

  公管处和公证协会将组织全市公证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开拓公证业务,充分发挥公证在服务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

  一、以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年度考核为抓手,规范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执业行为。

  二、全面总结我市公证行业近十年来的成功经验,评选出五大经典公证案例。

  三、推进公证处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

  四、检查市区公证机构“四统一”规定的落实情况。

  五、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开展一次全市公证质量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六、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专业委员作用,提高协会自律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