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3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19 字体:[ ]

2013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思路

  2013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主要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精神,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坚持以服务为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业务保障,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经费保障和管理,为应援尽援夯实基础

  一是全面落实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推动建立同级财政法律援助最低保障制度,明确各级财政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经费投入,提高案件补贴的合理性和律师办案的积极性。二是加强对经费使用管理的监督。健全法律援助经费监管和绩效评价机制,保证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三是规范省级法律援助专项资金和省、市法律援助基金会资助案件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改变一些地方由于有了省财政转移支付的支持,本级财政投入甚至减少的状况。

  二、适应新刑诉法实施,确保应援尽援优援

  一是严格执行司法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规范法律援助受理审查、指派、案件办理、归档、补贴发放等各个环节,尤其注重非诉讼案件的规范办理。二是健全动态质量监管机制,多形式加强法律援助质量监管,提高案件质量在考核中的权重,杜绝片面追求办案数量而降低质量的现象。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司法部出台刑事法律援助指南,做好新刑诉法生效实施的各项衔接工作。

  三、继续推动窗口建设力度,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

  一是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窗口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带动法律援助机构人员配备和业务建设等相关问题的解决。二是落实“12348”有关规章制度和服务规范,实时监管,提高接通量和接通率,整合资源,坚持律师专线值班制,确保“12348”专线优质、高效、便捷、畅通。三是继续规范乡(镇、街)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便利法律援助潜在对象寻求法律援助。

  四、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提升知晓率。一是积极参与省法律援助宣传品评选活动,提升全市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二是做好日常宣传工作,评选2012年度全市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法律援助基金会资助案件;拓展电视、广播宣传专栏,策划法律援助专版专题报道,制作播放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制作法律援助申请指南和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材料,开展持续、多样的宣传活动。三是配合基金会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星火计划”、“法律援助墙体广告十百千工程”等专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