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工作总结
索引号: 014207205/2016-0053 文号: 通司党〔2016〕7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6年06月15日
生效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主题: 附件:

南通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关于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中共南通市司法局党组文件

通司党〔2016〕7

—————————————————

南通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在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局机关各处室(协会),南通公证处:

  《关于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南通市司法局党组

                                  2016年5月9

关于在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省委、市委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1.认识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奋发有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重大契机,对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南通圆满完成“十三五”奋斗目标,在“两个率先”新征程上再创一个“好上又好、能快则快”的黄金发展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明确目标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突出“大抓基层组织、建强战斗堡垒,严管党员干部、锻造骨干力量”的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努力在解决党员队伍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取得新成效;在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取得新成效;在落实“大抓基层”要求、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取得新成效;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上取得新成效,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通”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把握基本原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做到“六坚持六突出”:坚持融入常态、突出正常教育,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固本培元、突出正面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持学用结合、突出以知促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提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坚持结合实际、突出分类指导,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确施策,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探索创造留出空间。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上级为下级作示范,书记给党员树标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取得实效。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真正实现“补软、补短、创特色”的“两补一创”目标。

  1.学党章党规,立言行标尺。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纲领、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各地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肃清恶劣影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2.学系列讲话,促步调一致。重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全面领会掌握好7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基本教材,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从7个方面深入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局党组、机关党委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与学习党章党规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与南通走过的发展历程、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联系起来,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南通发展的定位和要求,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结合起来,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各项管党治党制度,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坚定践行者;与本职工作实际联系起来,对照总书记关于指导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明确思路目标,找准方向路径,提出改进措施,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3.做合格党员,树先锋形象。重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到政治合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律己、从严治家,做到品德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推进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参加,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

  (一)打牢“学”这个基础。以管用有效的方法抓学习,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分列专题学,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1.讲好支部党课。党支部学习教育一般以讲党课开局启动,局党组动员部署后,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在5月15日前结合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讲一次党课,讲清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精神,讲清楚本支部的学习安排,讲清楚对党员的具体要求,搞好思想发动。党支部要明确党课的内容、时间和方式,“七一”前后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安排一次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听党课。机关党委将适时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等到我局巡回讲党课。各支部要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在《南通普法网》上学、评“微党课”和考试活动,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提高感染力。

  2.搞好学习讨论。机关党员个人要制定学习计划、扎实搞好自学的基础上,各支部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从二季度开始,各支部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共分3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围绕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以“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为重点,讨论党员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如何保持共产党人本色,站稳党和人民立场,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专题二: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党员意识。围绕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重点讨论如何强化“四个意识”,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如何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组织决定;如何坚持用党性原则约束规范自己,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清风正气。

  专题三: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作用。围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和自身岗位职责,重点讨论如何发扬夙兴夜寐、时不我待的务实作风,保持知责思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如何担当负责、狠抓落实,在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走在前列;如何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3.深入查摆解决问题。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有没有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认识不清、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问题,有没有精神空虚迷茫、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有没有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发表和传播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有没有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护党、在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有没有漠视群众疾苦、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问题,有没有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有没有安于现状、精神不振、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逃避责任、工作和学习上得过且过、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有没有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有没有不注意个人品德、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等问题,有没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价值取向扭曲、情趣低俗、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问题,强化道德修养。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有没有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有没有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有没有把新常态当作避风港、把工作没做好没干好的原因都归结于新常态、为不干事不发展找借口,有没有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合格的经济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有没有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有没有按“亲、清”原则正确处理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要把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

  4.召开高质量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和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会前,深入搞好思想发动,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主动找党员谈心,并接受群众约谈。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就支部工作进行述职,然后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查摆强化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后,向本人反馈。要综合运用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和“双预警”制度要求,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二)抓住“做”这个关键。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1.开展“做标杆、勇担当”主题活动。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组织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要求,在各个岗位树立起示范标杆。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当改革发展、从严治党标杆,机关党员要争当务实善为、服务项目标杆。机关各窗口服务单位党员要争当热情高效、优质服务标杆。机关各保障部门要争当高效服务、优质保障的标杆。离退休党员要争当发扬传统、发挥余热标杆。要组织开展好“10思廉日”活动,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永葆党员清廉本色。

  2.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主题活动。要以南通首个“23企业家日”为契机,深入开展护航外贸、律企同行——“百企、百律、百天”主题活动,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法律服务产品,为企业营造良好法务环境,加快转型发展升级。各支部要根据业务工作的实际,创新推行党员岗位承诺制、服务群众代办制、教育管理积分制。按照“一支部一品牌”要求,紧扣“亮身份、树形象”要求创建党建品牌。要联系司法行政业务,开展创先争优,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继续抓好星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所有窗口和有对外服务职能的处室都要达到星级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实行挂牌上岗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

  3.开展“立家规、正家风”主题活动。根据统一安排,在全局广泛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家庭文化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与配偶、子女等就家风建设进行深入交流,订立有自身特点、有约束力的家规。广大党员要重视家风家教,在夫妻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方面自觉改进提高,积极参加“党员家庭”挂牌、创建“党员示范户”等活动,引领社会风尚。

  4.开展“学典型、见行动”系列活动。坚持典型引路,挖掘和弘扬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的精神内涵,组织党员以先辈先进为镜,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局政治部、机关党委要不断挖掘和注意选树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为广大党员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分期分批组织开展红色革命胜地现场教育,弘扬机关党员干部爱国主义和攻坚克难精神。年底前,机关党委将评选表彰一批“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组织领导

  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开展。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继东、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丽霞任副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谢丽霞兼任办公室主任,副调研员、政治部副主任顾羽、办公室主任张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长山、监察室主任王鹏任副主任,机关各支部书记任成员。局政治部、机关党委、监察室、各党支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做好相关工作。

  1.层层落实责任。局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要注意研究解决党员队伍中、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党组书记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按照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机关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支部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既管好干部、带好班子,又管好党员、带好队伍。

  2.突出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当好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制定和落实自学计划,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局党组班子成员还要完成“八个一”,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每季度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讨论,结合“三解三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年底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分管部门开展一次检查指导,挂钩指导一个基层党建工作点,领衔实施推进一个党建创新项目。

  3.强化组织保障。为进一步强化落实责任,明确支部书记为本支部“两学一做”第一责任人,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确定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五为“党员活动日”,全面实行党员参加活动记实管理制度,如实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过程管理。

  4.搞好分类指导。区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不搞一锅煮、一刀切、大水漫灌。各支部、各处室要克服工学矛盾,灵活组织安排学习教育活动。

  5.严格督促检查。党组成员、局政治部、监察室、机关党委要采取定点监测、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要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党支部,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严肃问责。

  6.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附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局党组班子成员职责任务清单

附件: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局党组班子成员

职责任务清单

  一、组织推进学习教育的八项职责

  1.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教育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情况报告,直接安排重要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精心组织好“做标杆、勇担当”、“亮身份、树形象”、“立家规、正家风”、“学典型、见行动”等活动,搞好“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党员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作用”三个专题学习讨论,形成本地本单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四讲四有”的具体规范。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牵头领导:张武林;责任部门:政治部、办公室)

  2.抓关键少数。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求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内容更系统、把握更精准、领悟更深入,做合格党员标准更严、更高。党组班子成员完成“八个一”规定动作,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每季度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讨论,结合“三解三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年底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开展一次检查指导,挂钩指导一个基层党建工作点,领衔实施推进一个党建创新项目。党组书记牵头制定党组班子自身学习教育方案,督促班子成员制定和落实自学计划。(牵头领导:党组班子全体成员;责任部门:政治部)

  3.抓全面覆盖。巩固深化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成果,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机制,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牵头领导:谢丽霞;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4.抓分类指导。牵头制定市局机关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区别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情况制定指导性文件,对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分别明确具体要求,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牵头领导:谢丽霞;责任部门:政治部、机关党委)

  5.抓问题查改。开展专题调研,综合研判本地本单位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重点问题由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牵头解决。持续整改“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牵头领导:刘继东、谢丽霞;责任部门:政治部、监察室)

  6.抓基层支部。持续整顿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党支部书记普遍开展一轮业务培训。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记实管理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逐项完成规定动作。为党支部提供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证。(牵头领导:谢丽霞;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7.抓工作保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牵头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配强工作人员,落实经费保障。整合有关单位力量,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牵头领导:谢丽霞;责任部门:政治部)

  8.抓督促指导。采取定点监测、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总结推广基层新鲜经验,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学习教育组织不力、走过场搞形式的,严肃追责问责。(牵头领导:刘继东、谢丽霞;责任部门:政治部、监察室)

  二、带头参加学习教育的八项任务

  1.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制定自学计划,明确必读书目篇目,每周至少精读1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每季度至少写1篇心得体会。(牵头领导:党组班子全体成员;责任部门:政治部)

  2.带头讲好党课。在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在党支部听党课,到基层单位或党校作1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牵头领导:党组班子全体成员;责任部门:政治部)

  3.带头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组组织专门研讨,党组书记带头发言,结束时讲话提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展自查,研究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牵头领导:张武林;责任部门:政治部)

  4.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学习讨论,积极主动发言。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党组中心组集体研讨,带头谈认识、谈体会。(牵头领导:党组班子全体成员;责任部门:政治部)

  5.带头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围绕“七查摆七强化”,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刻进行查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牵头领导:党组班子全体成员;责任部门:政治部)

  6.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组织开好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牵头领导:党组班子全体成员;责任部门:政治部)

  7.带头立家规严家教。与配偶、子女等就家风建设进行深入交流,订立有自身特点、有约束力的家规,自觉加强家庭文化建设。(牵头领导:党组班子全体成员;责任部门:政治部)

  8.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指导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分析,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经常深入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牵头领导:党组班子全体成员;责任部门:政治部)

南通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6年5月9印发   

南通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