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3年法制宣传处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3-06-18 字体:[ ]

  根据大力弘扬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努力锻造形式多样、润物无声的普法宣传沁心品牌的要求,上半年,我们着力抓好法治理念培育与引导法治方式维权相结合,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培育全民知法守法思维,努力为法治南通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   创新载体形式,提高覆盖知晓率

  为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和知晓率,我市针对不同受众对象的法律需求,采取传统宣传手段与新兴媒体结合并用的方式开展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继续实施“普法邮路通万家”工程和“普法连锁店”工程。上半年,我市10余家部门参加联动普法,编辑《崇法报》和《法润江海报》各6期,发送普发邮件、资料40余万份,内容涉及法律援助、旅游、环保、土地资源保护等各个方面。收到普法回执113 件,进行归类后反馈信息30余件,协调供电、卫生、老龄委等10余个部门进一步加强群众关注的法律法规宣传。

  二是开展“江海普法名嘴环市行”巡演活动。如皋、如东、通州、启东等地组织普法名嘴环市行巡演,市局将十大普法名嘴宣讲表演制作成宣传视频,利用网络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普法名嘴”的社会知晓率,发挥“名嘴普法”品牌效应。各地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推广活动。如皋、如东等地继续深化“法制文艺巡演”活动,并通过法治文化作品巡展、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浓厚文化氛围。全市组织开展了“宪法在我心中”、“法治歌曲唱响校园”和法治文化载体征集评选活动。

  三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广泛传播作用。自去年12月份,南通电视台新版《法治纵横》开播以来,我局投入人力、物力充分保障电视媒体普法平台运作,并对每期节目专题进行把关,努力打造本地精品法制节目。截止目前已经制作专题节目20期,内容包括知识产权、小区狗患、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且每期节目都与南通普法网进行对接宣传。此外,南通广播电台《法治360°》专题栏目、《刘宇说法》子栏目《空中大调解》开辟了行政执法单位专题,专题解读群众关注的法律问题。

  四是积极运用新媒体打造普法新阵地。6月份,召开了全市运用新媒体普法交流培训会,总结我市利用网站、微博、二维码、微视频等新媒体开辟网络普法新阵地的经验做法。上半年,我市利用新媒体普法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利用网络、手机技术发展而搭建了各类信息传播平台,包括专业普法网站9个,开辟网页窗口853个,普法微博41个,创作普法动漫80余部,普法微电影10余部并开发制作了普法网二维码和手机普法游戏。

  二、狠抓重点项目,凸显法治文化成果

  根据省厅法治文化阵地基本实现全覆盖要求,我局加大建设力度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突破,并积极创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

  一是狠抓南通崇法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目前,南通法治文化一期工程完成,预计今年7月份南通崇法文化广场开园。二期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了多轮讨论和现场确认,已经进入了项目招标阶段。

  二是狠抓法制宣传教育中心建设项目。为打造全省一流的法治文化教育中心,实现我市教育中心零突破,我局争取两级财政投资580万元,先后多次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论证,该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在今年7月份开始施工。

  三是狠抓县域公共文化覆盖工程项目。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思路,整体推进镇村法治文化站点建设,力争全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如皋、启东、海门、通州等地实现了县、乡两级全覆盖,全市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到80%。

  三、加强检查督导,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为做好中期考核年迎查准备,我们加强对基层法律需求的调研工作以及基层开展法制宣传情况的摸底调查,按照“六五”普法规划要求查漏补缺。

  一是组织“六五”普法中期考核。根据国家、省部署,结合我市“六五”普法考核办法,经市委同意,在六月中旬组织市法宣办成员单位对县市区开展了中期检查督导,重点对各县(市)区辖区内机关、企业、学校、乡镇以及法治文化建设进行督查指导,推进“六五”普法规划任务按序时进度完成。在市级机关层面,召开全市“六五”普法迎查动员部署会,推动市级机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全面落实 “六五”普法规划任务,确保我市顺利通过省级考核。

  二是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深入开展“送法下乡”和“农民工法制宣传周”活动,不断提高农村普法普及率。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完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关精神,重点开展“四民主两公开”宣传,并指导村级开展法治文化建设,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质量提升。组织第九批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申报考核和第八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经初步审查摸底,今年全市拟向省厅申报128 个省级示范村(社区)。

  下半年,围绕省厅“四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我们将努力为建设法治建设示范区和先导区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努力实现法制宣传对象全覆盖。结合“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结果,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加强。突出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继续加强与各市级机关的联动合作,确保普法邮品和普法连锁店法制宣传资料及时发放到位。根据群众反馈信息,及时发送普法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本部门的社会普法工作。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和不同人群学法用法的实际需求开展宣传。推动机关与社区结对共建普法,构建“法律六进”活动长效机制。继续深入开展“万家学法”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实现对象全覆盖。组织领导干部法治专题报告会,培育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开展法治歌曲唱响校园和百万学生观看微电影活动,评选第四届“学法小童星、知法守法青少年”,举办第三届港闸区青少年法治文化节。针对热点问题,开展应对突发性事件的法制宣传。结合环保工作站服务、“百家药师进万家”活动特别加强环保、食品卫生等公共安全类相关法律宣传。突出对特定群体和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全社会通过法治渠道解决问题。

  二是努力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以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为契机,确保实现市、县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全覆盖,加大乡镇、街道、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力度,指导市级机关各部门开展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今年年内重点完成市级法制宣传教育中心、港闸区法治文化广场建设,促进全市乡镇(街道)法治文化公共阵地覆盖率达到100%。指导村(社区)利用现有的图书角、文化站、体育设施建设法治文化站点,力争年内覆盖率达到85%。推动地税、食品药品监督、烟草专卖局等单位开辟机关内部法治文化阵地,培育一批市级机关法治文化示范点,进一步丰富我市法治文化示范点的形式。

  三是努力实现法制宣传载体全覆盖。继续做好电视台《法治纵横》和电台《刘宇说法》子栏目,在夯实传统媒体普法阵地的基础上,贯彻落实“新媒体普法交流培训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探索运用新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载体。完善南通普法网等专业普法网站建设,开发适合网络推广的《普法style》宣传短片。重点围绕手机新媒体平台开发普法载体,推动崇川区开发手机普法游戏,并向司法部宣传推广,打造南通新媒体普法的新品牌。借助公共微信平台,利用公共微信账号开展对手机微信用户的普法宣传,进一步扩大新媒体普法的覆盖面。

  四、努力实现民主法治创建全覆盖。根据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要求,联合市依治、民政局组成考核组,对新申报的1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按15%的比例抽查考核,确保全市新申报村(社区)全部通过考核,进一步提高我市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比例。加强对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的指导,确保今年新申报的市级村(社区)全部通过考核,年内全市实现市、县两级创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