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9年南通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报告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6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通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法规文件的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公开监督,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队伍建设。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全力支持,分工明确、审核严格、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结合我局重组工作,重新选优配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特别是今年新修订的《条例》,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落实制度规范,健全公开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审查和处理的工作程序,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相关要求给予公开或答复所需信息。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理制,明确办事时限、办事质量和办事纪律,向群众公开办事程序、决策过程和办事结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对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

(三)坚持利企便民,强化平台建设。在充分发挥市司法局官方网站主阵地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市局主要领导走进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与通州区委、通州区政府、通州区司法局联合举办以“法治惠民12348在行动”为主题的南通市第五届“4.8司法日”联动宣传活动。10月24日,组织开展以“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为主题的“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邀请20多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媒体记者和市民代表,通过实地参观、观看专题片、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重新组建的司法局新职能、新定位的了解,群策群力推动南通司法行政工作跃上新台阶。推进司法行政政务新媒体清理规范工作,保留了“南通司法”微博账户1个,“南通司法行政在线”“南通市12348公共服务”“每天懂点法”微信公众号3个,并停更、注销了6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及时更新“南通司法”微博、“南通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满足市民服务需求。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围绕国家司法考试保障,“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公证、律师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加强热点政策解读。

(四)强化考核督查,提升公开水平。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目标,量化督查考核标准,强化考核评估结果运用。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体系,对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和方式等开展季度自查,及时总结督查及考核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借助“开放日”“司法日”“宪法日”等重要活动节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社会监督,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概况类的信息24条,占21.4%;政策文件类的信息25条,占22.3%;政策解读类7条,占6.3%;规划计划类3条,占2.7%;公告公示类45条,占40.2%;资金信息类8条,占7.1%。

办理并公开6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7件,其中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2件,均按期办结。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未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