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工作总结

南通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南通市公证行业开展“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公证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07-31 字体:[ ]

各县(市)区司法局,南通公证处、通诚公证处:

现将《南通市公证行业开展“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市局公管处。

                                      南通市司法局

                                     2019年6月5日

南通市公证行业开展“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落实习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公证“证明、沟通、服务、监督”职能作用,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服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南通建设,根据市局主要领导要求,决定在全市公证行业开展以“查找不足,学习提高,整改落实,优化服务”为主题的“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公证制度是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开展“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就是要深入剖析公证便民服务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积极制定改进措施和方法,不断提高公证服务能力;就是要增强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服务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证服务;就是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出台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就是要持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尽最大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目标,改变目前存在的“公证事项证明繁多、办事效率偏低、服务态度不够端正、人民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不断提高公证队伍素质,提升公证服务能力,拓宽公证服务领域,增强公证行业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基本原则

开展“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要着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内部查找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在内部查找的基础上,坚持开门搞活动,走访一批群众、接受一次教育、提一条建议、开展一次讨论。请公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使“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坚持完善制度与注重实效相结合。针对公证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环节,细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做到边查边改、边整边改。

坚持转变服务与促进发展相结合。把“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与推动公证事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始终秉承“诚信敬业、服务为民”意识,做到注重质量、热情服务、勤勉尽责、便民利民,促进公证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三、计划安排

全市“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从2019年6月4日开始到2019年6月30日结束。整个活动分动员部署、问题梳理、学习研讨、整改提高四个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第1周)。制定出台《南通市公证行业开展“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活动动员会进行部署。各县(市、区)司法局、南通公证处、通诚公证处要结合工作实际,召开全体公证员会议,明确活动目标任务,细化活动责任分工,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学习动员会、组织座谈研讨等形式,调动全体公证员积极性、主动性,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各县(市、区)司法局、南通公证处、通诚公证处的活动工作方案于2019年6月6日前报市局公管处。

(二)问题梳理阶段(6月第2周)。围绕活动目标任务,梳理和剖析工作中存在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类,进一步查找存在的“思想差距”和“能力差距”,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全面梳理各项公证流程和公证材料,认真对照各项公证法规和制度,查摆不合法、不合理的公证流程;加强学习南通市委办、市政府印发的《进一步规范城乡社区工作事项的通知》和南通市政府《关于公布南通市本级设定证明事项取消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查清目前公证工作中存在的要求当事人出具不合规、不适宜的证明材料,各单位要及时上报梳理查找的问题汇总清单。问题梳理不仅各公证处要深入开展,各主管部门、监督指导部门也要从自身职责履行是否到位,服务基层意识是否积极端正等方面进行查找。

(三)学习研讨阶段(6月第3周)。市局组织召开全市公证业务研讨会,结合前一阶段的问题排查结果,对当前公证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公证过程中存在服务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现象分析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互相学习和借鉴公证业务中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各公证处负责人要在内部研讨基础上参加。

(四)整改提高阶段(6月第4周)。认真总结“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建立健全各项公证流程和优化服务措施,形成一套完备制度体系,做到有章可循,权责明确,奖惩分明;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整改提高的目标,推出一系列公证便民利民措施;组织全市公证员签订《南通市公证员服务承诺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抓好活动各环节工作的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推进“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的开展,市局专门成立了“公证服务优化提升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及考核工作。同时,成立了专项活动督查小组,并邀请行风监督员 参加,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地要成立相应的组织,保障活动有序开展。

(二)严格整改落实。认真分析活动中发现、查找的问题和不足,及时采纳合理化意见、建议,按照“政策依据明确、问题处理到位、整改措施落实、群众真正满意”的整改标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并加强整改结果督查和反馈。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限时解决,对因客观原因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做出合理说明并拿出合理应对措施。

(三)注重工作实效。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对活动的督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公证机构要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目标任务,针对本机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要创新工作载体,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公证改革发展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到日常公证服务当中,促进我市公证事业健康、快速、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