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5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8 09:19 累计次数: 字体:[ ]
建议/提案提出者: 陆灵俊 建议/提案号: 第658号
标题: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58号建议的答复
建议/提案内容:

关于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实效性的建议:1.进一步压实普法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全民普法工作对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推动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切实将普法工作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服务全过程。要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评估体系,进一步量化普法效果评价指标,细化评估内容和依据,切实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评价。要加强部门横向协作和地区纵向联动,构建多维立体“大普法”格局,形成普法工作合力。

2.进一步释放普法创新活力。各普法责任单位要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紧扣基层群众对各类普法产品需求日益增强的实际,注重将“按需普法”和“全面普法”相结合,将重点普法和个性普法相补充,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普法内容上下功夫,注重贴近群众生产生活,针对不同群体分类确定宣传重点,通过动漫、音乐、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发优质新颖的普法产品,充分用好新技术、新媒体、新方法,大力宣传普法新内容,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崇法的和谐氛围。

3.进一步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在已有普法宣讲团、法律明白人等普法力量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基层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吸纳法律专业人才加入普法队伍。同时,加大普法工作培训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补充,着力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此外,要充分运用社会力量,鼓励和引导法律服务人员和法律专业师生加入普法队伍,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普法工作,凝聚多方力量不断壮大普法宣传队伍。

承办单位: 主办: 南通市司法局 协办:
答复日期: 2023-08-17
答复内容:

陆灵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实效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的进一步压实普法主体责任、进一步释放普法创新活力、进一步强化队伍能力建设等建议也是我局正在研究开展的工作,对我们加大力度提升普法与依法治理水平很有启发和帮助。

近年来,南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系统观念、整体思维、创新理念,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有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转型升级。“法律明白人”倪伯苍先进事迹获省厅张晓伟厅长批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三强三画”模式入选司法部法治宣传工作指导案例,全国仅三个。

一是突出高定位,不断提高新时代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市两办联合出台《“法韵南通”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抓牢“一个统领五大工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实施法治文化研究传承领先工程、作品创作优质工程、阵地建设样板工程、惠民活动满意工程、实践养成示范工程),构建“崇法、崇文、崇则、崇安”的法治社会建设体系,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

二是突出强联动,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根据各机关的普法责任、年度重要节点等发布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并完成普法联动事项59个。向市教育局、总工会、金融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部门发送普法提示单47份,要求加强防“校园欺凌”法治课堂、劳动用工风险提示、防非法集资宣传等,实行事前提醒、事中跟踪、事后督办,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法润江海 净网汇通”网络普法联盟启动仪式、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等活动40余场次。联合市人大率先开展地方性法规专项履职评议,形成“一标两专三评”评议体系,省厅简报进行推广。市人大专题组织对“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视察,走访启东市海复镇和东海镇“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开展集体评议。

三是突出创新引领,释放发展活力。创新依托市总工会328家“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建设“法治服务站”,开设111家“律动江海法约三市”法律服务集市,让广大市民就近享受到法治便利服务。举办“法韵江海 和谐善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制作征集《法律让生活“筝美好”》《宪法有声》等作品520余件,评选出优秀法治文化作品62件。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弘扬宣传法治文化,促进公民法治素养实践养成。依托电台《与法同行》栏目和电视台《法治纵横》节目常态宣传法律知识。围绕热剧《人世间》的故事情节,在线发布《法在人世间》系列普法宣讲短视频8期。利用“崇法指南”抖音平台开展“宪在心中、法伴人生”国家宪法日“法治直播”活动和“开工第一讲”、禁毒知识直播,300万人观看、点赞。

四是突出多方联动,培育普法队伍。适应“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需要,聚焦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开展“法企同行”“企暖花开法治行”主题活动,招募220名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担任企业“法治副总”,发挥“法治副总”作用,深入推进“微光计划”,开展中小微企业法治需求调查和法律风险防范,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列为全市为民办实事工程,纳入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和创新发展考核内容,新增培育法律明白人5000名,建成海门区常乐镇“杨大姐工作室”、启东市东海镇“沈萍网格微家”等132个“法律明白人”特色工作室。

下阶段,我局以持续深化“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理念,摸准需求、精准施策,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计划,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提高普法依法治理队伍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理念,摸准需求、精准施策,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的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全民普法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压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报告书、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两书”制度,制定发布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实施不同主题的“谁执法谁普法”专项履职评议和年度履职评议,探索开展现场执法观摩、普法比武、典型案例现场评析等特色活动,压实各单位普法责任。

三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以南通五山景区、海安青墩文化遗址、如皋水绘园、海门张謇纪念馆、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通州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等为中心,建设江海、乡村等不同主题法治文旅精品路线,力争纳入“南通好游”旅游项目。全面推进“爱心法治服务站”提档升级,开展“律动江海 法约三市”建设,在全市公园、楼宇、街道乡镇等场所设置100个公益法律服务早市、午市、夜市“集市点”,有序推进律师、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资源全天候在线。积极参与“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法治文化特色园”创建评选。开通“法治号”地铁专列,打造地铁法治文化宣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