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8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7 17:42 累计次数: 字体:[ ]
建议/提案提出者: 杨德华 建议/提案号: 第482号
标题: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82号建议的答复
建议/提案内容:

关于进一步提升村居法治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建议:

提升村居法治治理能力和水平是乡村振兴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标志。村居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引发社会矛盾的重要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关键环节。当前,受思想观念、法治能力、共治体系、考核机制等诸多因素制约,村居一级在实现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上还有差距,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等方面的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培育村级“法律明白人”。村委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立足“群众身边人”的定位,主动分析研判风险形势,研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靠前化解矛盾纠纷。要组织“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主动与基层人民法庭对接,通过跟班参与调解、驻庭参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矛盾调处能力和水平,从“不敢调”“不会调”转变为“乐于调”“熟练调”。要开办法律讲堂,组织有法律基础、群众基础的村民参加法律培训,带头协助调解纠纷,培养和传导“遇事靠法律,有事找村居”的习惯和自觉。

二是加强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党的领导是推进诉源治理的根本保证,要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立足实际、着眼需求,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让普法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时效性。要联合乡司法所、法庭、派出所共同建立完善心理咨询室、村综治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处阵地的作用,做好群众接待、法律咨询、社情民意收集等便民服务,“一揽子化解”矛盾纠纷。要改进工作作风,俯下身子察民情,发挥“远亲不如近邻”的优势,用调解、和解的方式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最大程度降低矛盾对抗度和负面性,更加高效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三是开展“无讼村居”创建。以化讼、止讼、息讼、少讼为目标,积极开展创建“无讼村居”评比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宣传诉源治理、“无讼村居”创建的意义,增强村民法治观念。以“无讼村居”创建为抓手,做到法律知识宣传到户、邻里纠纷调解到户、重点人员帮教到户、困难群众服务到户,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成讼,最大限度实现“小纠纷不出村居、大矛盾不出乡镇”,促进村居和谐稳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承办单位: 主办: 南通市司法局 协办: 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
答复日期: 2023-10-07
答复内容:

杨德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村居法治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的建议培育村级“法律明白人”、加强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开展“无讼村居”创建等进一步加强村居法治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建议也是我局正在研究开展的工作,对我们加大力度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很有启发和帮助。

近年来,南通聚集多方力量,着力提升法治乡村建设软实力。

一是加强“法治星火”培育。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和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在全省首创成立乡村振兴法治学院,落实法治课堂,建立22个法治培训现场教学点,加强对村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的法治培训;联合中级法院,依托34个基层法庭建立法律明白人现场教学点和实践基地,建立“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联动机制;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村商业银行共同推出18项“通晓法”优惠帮扶政策,包含明确送书籍、送农资、助信贷、便结算、享优惠等18项具体帮扶政策,赠送最高保额达1.8亿元的“通晓法”法律明白人团体意外保险,激励全市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实践,涌现出全国年度法治人物倪伯苍、全国平安卫士张祖发等法律明白人先进典型。

二是拓宽网上宣传阵地。建成全省首个法律援助抖音平台“崇法指南”,围绕百姓生活中的法律知识、职工维权等问题,拍摄普法小视频定期更新,抽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组成专家团队不定期开展直播,线上解答法律困惑。截至当前,该平台短视频累计播放超4000万次,粉丝数达12.7万名,点赞数超36.7万。充分用好基层治理网格,聚合多方力量通过“赶集摆摊”“田间课堂”等形式就近为人民群众配对普法,进一步浓厚乡村学法用法懂法氛围。

三是巩固纠纷化解基石。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在镇村两级打造有阵地、有品牌、有特色的调解工作室百家,培育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解纷人”千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市村(社区)年均调处纠纷12万余件,调处成功率均达99.94%,因调解纠纷不当转化为治安管理事件、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数量均为零。

下阶段,我局以持续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为牵引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成效提升。

一是实施法治乡村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出台《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深化“一核四基”法治乡村建设模式,召开现场推进会。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创建第十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第十七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深化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培育,提档升级250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力争年内全市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全部达到“村村有”标准。

二是深化“一格一户两人”培育工程。发挥乡村振兴法治学院作用,常态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加大农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的法治培训力度。依托南通开放大学建立法律明白人学院,联合34个基层法庭建立法律明白人现场教学点和实践基地,建立“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联动机制,培育风格多样、特色鲜明的法律明白人工作室。深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组织“法治星火耀万家”活动,开展“千村开讲”大宣传,及时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严防发生群体化外溢性纠纷事件。

三是深化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新时代?清朗e空间”系列主题行动,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深化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强化网上行为主体和行业的自律意识、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清朗”“净网”行动,加大对网上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依法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健全网络普法依法治理体系,依托“南通网络媒体普法联盟”,开展“法治南通”融媒体活动等,加大“南通崇法”抖音以及各地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普法运用,加大融媒体普法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