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205/2019-01111 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通报
发布机构: 公共法律服务处 文号: 通司发〔2019〕129号
成文日期: 2019-12-24 发布日期: 2019-12-2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整顿活动专项检查暨2019年司法鉴定质量评查情况通报
索引号: 014207205/2019-01111
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通报
发布机构: 公共法律服务处
文号: 通司发〔2019〕129号
成文日期: 2019-12-24
发布日期: 2019-12-2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整顿活动专项检查暨2019年司法鉴定质量评查情况通报
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整顿活动专项检查暨2019年司法鉴定质量评查情况通报
来源: 公共法律服务处 发布时间:2019-12-24 10:13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各司法鉴定机构: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专项活动部署,市司法局、市司法鉴定协会于10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整顿活动专项检查暨2019年司法鉴定质量评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检查由市局分管领导带队,邀请评审专家库专家、司法鉴定协会专家组成检查组,采取听汇报、看现场、评质量、查卷宗等方式,逐个机构开展评查检查,内容重点围绕:1、专项警示教育学习及“诚实守信、规范执业”专题讨论情况;2、专项警示教育查找问题及落实整改情况;3、司法鉴定专业技术质量;4、司法鉴定文书格式、卷宗制作情况;5、新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执行情况;6、司法鉴定投诉处理情况等六个方面展开,同时从网上检查了各机构司法鉴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案件录入情况和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培训学时完成情况。共随机抽取卷宗110份(每家鉴定机构抽查不少于10份),包含部分被投诉查处、重新鉴定、保险行业协会提出异议的鉴定卷宗,供评审专家进行评查。

二、好的方面

1.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各机构高度重视这次警示教育整顿活动专项检查和年度司法鉴定质量评查工作,市局下发通知后,各机构均召开了工作布置会议,认真进行筹划安排,围绕检查内容做好迎查准备。海安、如东、海门人民医院主要领导、通大附院分管领导亲自参加汇报会,介绍警示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情况及司法鉴定质量管理有关情况,为全面推进本院司法鉴定机构高质量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全力支持保障。

2.警示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开展,成效明显。各鉴定机构认真落实司法部、省市关于在司法鉴定行业集中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整顿活动的部署要求及《关于贯彻落实全市法律服务行业专项警示教育整顿活动的意见》,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活动有学习、有讨论、有自查、有整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完成各阶段工作,并及时报送有关材料、表格,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诚实守信、规范执业”的自觉性。海安端正执业理念,鉴定不重数量重质量。海门全面引入电子数据,建立鉴定溯源机制。一院把互相监督互相提醒融入鉴定活动全过程。二院视鉴定质量为生命线,主动走访委托法院听取意见建议。三院利用午餐时间集中组织学习讨论,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附院把行风建设“一票否决”纳入鉴定人考核机制。

3.鉴定流程规范,卷宗制作统一。各鉴定机构能够按照统一的司法鉴定流程规范开展执业活动,大多数机构基本上能够执行2017年市局统一的卷宗文书格式规范、新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部印发的司法鉴定文书格式要求,对鉴定流程和卷宗文书格式进行了调整和完善,确保了鉴定程序符合规范、卷宗制作符合要求,全市司法鉴定规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总体来看,海门、三院卷宗文书相对较好。

4.机构内部管理规范有序。海门、三院、附院鉴定所迁入新址,硬件建设得到较大提升,机构面貌焕然一新。各机构新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及时上墙公示,并严格执行。司法鉴定投诉处理有专人负责,能积极配合投诉案件的调查处理,积极参与投诉调解,主动与投诉人做好沟通工作,及时化解争议。司法鉴定信息系统运行正常,案件录入率较高。目前,全市机构、人员、认证认可、能力验证等基础信息录入率达到100%切实提升了全市司法鉴定信息化管理水平。

继续教育培训完成情况统计

(截至12月24日)


序号

机构名称

鉴定人员数

完成学时人数

达标率

1

南通市精神卫生中心司法鉴定所

18

0

0

2

海安市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

8

8

100%

3

如东县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

13

12

92%

4

启东市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

13

13

100%

5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司法鉴定所

15

15

100%

6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

11

11

100%

7

南通三院司法鉴定所

16

15

94%

8

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司法鉴定所

19

9

47%

9

如皋市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

10

3

30%

10

海门市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

11

11

100%

11

南通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司法鉴定所

15

0

0

12

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

6

6

100%


三、存在问题

1.教育整顿方面:一是人员不够齐。部分鉴定机构组织集中学习讨论时,个别兼职鉴定人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参加,学习记录未签名,存在缺课现象。二是内容不够全。个别鉴定机构学习内容重点围绕上级文件精神和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而对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涉及较少。三是自查不够深。个别鉴定机构鉴定人对执业活动中的风险点、内部管理中的异常点、影响司法鉴定质量的不足点自查不够深不够细。

2.卷宗格式方面:一是格式不够统一。个别鉴定机构仍延用老的卷宗格式、记录格式,没有及时调整改进,如卷宗封面、鉴定号编写、鉴定项目填写等。二是要素不够齐全。为规范卷宗制作的基本要素及装订顺序,2017年市局对卷内文件目录进行了统一明确,但仍有机构卷宗要素缺少,如鉴定委托书、送达凭证等。三是记录不够规范。主要表现在鉴定材料接收、返还流转环节记录不全面不详细,特别是影像片资料,仅仅填写一组数字,没有具体的摄片的医院、日期等,完整的基本信息应包含摄片的医院、日期、片号、人体部位、片子的种类、张数等。四是签名不符要求。如委托人、材料交接人、文书送达人等签名比较混乱,鉴定意见书复核人签名不符合规定。

3.鉴定程序方面:一是鉴定标准适用错误。个别鉴定意见书仍在使用《道标》作为鉴定标准,明显适用错误。二是检验规范采用不符。当前通行在用的法医临床检验规范为《法医临床检验规范》(SF/Z JD0103003-2011)版本,个别鉴定意见书采用《法医临床检验规范》(RB-T192-2015)版本,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法医精神病鉴定意见书未明确采用的精神检查规范。三是受理审批超出时限。《通则》明确鉴定机构从收到委托书之日起到决定是否受理为七个工作日,有的机构存在超期现象。四是鉴定意见书附件中照片排版随意、图片内容不清,导致鉴定意见书说服力不强,证据效力差。五是检查测量数据不全。有的鉴定意见书以关节功能障碍为依据评定伤残,却没有关节活动度的测量数据。智能与精神状态检查中社会功能评估表只有评估结果无评估数据。六是校对复核不够仔细。存在写错被鉴定人姓名、漏填复核日期、非鉴定人复核等问题。

四、有关要求

1.巩固深化专项警示教育整顿活动成果。各机构要把学习教育作为鉴定人开展执业活动的首要任务和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培养鉴定人遵规守纪的执业自觉。对因故未能参加此次警示教育整顿活动的鉴定人,机构负责人要亲自组织补学补查,确保人人过关。

2.对照标准规范,认真归纳梳理。各鉴定机构要把此次检查作为推进本机构鉴定卷宗、文书质量建设的重要契机,高度重视通报反馈问题,进一步端正态度,统一认识,再次对照新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和卷宗文书格式要求,认真归纳梳理。对未完成继续教育培训学时的鉴定人抓紧督促上传培训佐证材料,以免影响鉴定人执业证延续。案件录入率尚未能达到100%的鉴定机构务必抓紧时间补缺补差,提高录入效率,按时完成录入任务。各鉴定机构要做到受理登记与系统录入的一致性、准确性。

3.以问题为导向,迅速整改到位。从检查情况看,鉴定质量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检验程序和记录不够完整规范,分析说明表述不够具体,鉴定意见支撑依据不够充分等方面,各鉴定机构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正确看待评审专家提出的评价意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举一反三,查找鉴定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此次检查指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并于12月底前将整改情况报市局司法鉴定管理部门。

4.加强质量管理,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此次卷宗质量评审活动,各鉴定机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把控好鉴定各环节时限,正确适用标准规范,严格文书审核、签发程序等,确保司法鉴定程序规范、记录完整、分析说明具体、鉴定意见准确,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

                                     


南通市司法局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