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司法局关于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开展损害修复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工作的通知
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09:54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通州区、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崇川区司法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依托仁爱社工中心和励志园成立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损害修复基地,根据未成年人身份特点、身心特征、发育规律、成长环境等,开展以家庭增能、校园复归、阳光伙伴为重点内容的损害修复项目试点取得良好效果,得到省司法厅领导的肯定。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矫正工作,经协商研究,决定对市区范围内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的损害修复进行集中试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对象

通州区、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辖区自2018年8月18日起新衔接报到的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

二、运行模式

由南通市司法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在励志园建立南通市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损害修复基地,由仁爱社工中心依托励志园开展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损害修复工作。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预期成果。

(二)加强衔接管理。各地要加强与损害修复基地的衔接配合,根据损害修复工作中社区矫正机构的工作清单,切实履职尽责,切实预防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

(三)扩大社会参与。各地要挖掘“政法五老”、青少年教育工作者等社会资源充实矫正小组力量,充分发挥矫正小组作用。

(四)加强工作研究。各地要立足损害修复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指引,不断丰富成果库内容,确保社区矫正损害修复项目的实践效果。

                                                                       南通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