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南通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6-08-20 14:5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南通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由南通市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http://www.nanton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通市司法局,电话:59002300

      一、概述

     2015年,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要点》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局各业务处室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公信力,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文件类的信息68条,占42.2%;规划计划6条,占3.7%;公告公示4条占2.4%;人事信息6,3.7 %。工作动态信息77,47.8%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资料索取点等,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并及时按规定向市档案中心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5年发生针对本部门的行政复议案共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5件,其余1件正在办理过程中。发生行政诉讼案4件,其中1件维持具有行政行为,其余3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2015年本局有4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都及时的予以回复,未收费。

四、具体做法

(一)强化保障体系。在前几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领导机制。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责任明确,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信息公开建设。我局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出谋划策。二是完善各项制度。在及时转发并认真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上级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规范操作流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

(二)健全管理机制。一是完善承诺办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理制,明确办事时限、办事质量和办事纪律,向群众公开办事程序、决策过程和办事结果,做到有诺必履。二是完善程序制度。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明确对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的工作程序,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相关要求给予公开或答复所需信息。三是完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公开政务信息前,由履行公开职责的相关部门对政务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送本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四是完善备案备查制度。建立政务公开档案,收集、整理、保管政务公开的有关资料,详细记录政务公开情况,并确保归档备案的材料真实、齐全、完整,有据可查。

(三)拓展平台建设。以强化市司法局网站、市“12348”网站和市普法网站建设为契机,将我局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三位一体”平台。今年以来,结合市局职能调整,对市司法局所属三个网站栏目优化升级,增设了“三严三实”主题教育、队伍“三化”建设、法润江海春风行动等栏目和子网页。同时,认真审核各单位上报的信息,及时登陆上网。我局还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内容,做好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意见箱等栏目信件的回复工作。

(四)注重主动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及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应公开尽公开,暂不能公开的择机公开,能够部分公开的变通公开,不能公开的坚决做好保密工作”的原则,及时做好网站维护和更新工作,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都公开,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严格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对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方面进行公开,将所有可能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知晓、以及反映本部门职能的各项工作都进行了主动公开。积极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行政复议考试和市政府办组织的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在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五)重视工作创新。我局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积极策划,主动与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单位联系,采取多种互动方式拉近与市民的距离。市局主要领导走进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和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接受市民的咨询,与市民真诚沟通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开展“德法同行、法润江海”主题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局针对网络舆情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建立了网络发言人制度,并由专人负责收集舆情,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办理,并在相应时限内及时回应。重视“南通司法”微博、“12348”、“每天懂点法”微信公众号在自媒体时代的作用。“南通司法”微博目前已有粉丝20217名。此外“12348”、“每天懂点法”微信公众号今年新增加了在线法律咨询、举报、反馈(与“12348”法律服务平台对接)等功能,进一步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南通司法行政工作的服务广度。

(六)强化工作监督。一是强化对内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建立了日常监督考核机制,市局监察部门采取日常检查和抽查的办法,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考核。二是强化外部监督。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市局结合“司法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了解体验司法行政工作成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社会监督,并根据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补充、完善、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注重从群众最关心、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如,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承办领导信箱办理工作,对市民的咨询、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件件妥善处理,取得了较好的互动交流效果,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南通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个别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亟待加强等问题,这些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存在着有一定差距。

2016年,南通司法局将重点结合职能实际,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思路,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等方面取得新成效。着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完善信息公开体系。同时,认真学习与借鉴各先进单位的的建设经验,进一步开扩视野,拓展思路,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