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度“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 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 ]

一、开展“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活动将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有效管控环境风险,突出抓好生态文明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服务,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二、开展“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一是聚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普法宣传行动。压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实施绿色村居、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出行四大行动,重点围绕水、气、土、固废等协同治理,围绕城乡治厕、治水、治垃圾、治废弃物等公共空间治理,制定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职责清单,形成污染防治法治宣传整体合力,持续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二是聚焦破解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法律服务行动。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发挥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职能作用,主动服务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是聚焦服务环境保护支撑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污染法治保障行动。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大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监督和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监督综合效能。

原文链接:http://sfj.nantong.gov.cn/ntssfj/fzxc%20/content/f51741b2-49d5-422b-9268-7726ffccd6a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