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1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7 16:50 累计次数: 字体:[ ]
建议/提案提出者: 张学城 建议/提案号: 第0104号
标题: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104号提案的答复
建议/提案内容:

加快建立法治智库,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智慧力量:

随着社会对智力资源的日益重视,智库逐渐成为“热词”。智库建设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所谓智库,即智囊机构,也称思想库,是指由专家组成的,为决策者提供最佳理论、思想、策略方法等的公共研究机构,是影响政府决策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智库按照专业划分,可以分为经济类、法治类、社会类、文化类、教育类、生态类、科技类和国际关系类等。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需要建立完善的、多层次、多种类的法治智库,为依法治国的提供重要智力支撑。本提案针对当前我市法治智库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以促进我市法治智库的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智慧力量。
  我市法治智库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我市法治智库数量较少。我市目前的法治智库主要是市人大、市委、市政府等党政机构成立的法律专家咨询机构,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律师、高校教师构成,对我市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审查,提供智力支撑。从智库门类来说,我市法治智库基本上都是党政智库和高校智库,尚未建成产业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智库、企业智库。
  (二)高端法治智库缺失。截止到2022年,我省有五个省部级法治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分别为:江苏省社区矫正损害修复项目研究基地、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东南大学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江苏省青少年研究基地(预防违法犯罪)、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均分布在南京。我市尚未有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
  (三)法治智库和智库人员咨政水平亟待提高。部分智库学者从事研究,从个人兴趣出发,对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关注不够。这种碎片化、分散性研究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又不能达到咨政建言的目的。部分智库人员发表的理论性文章多,形成指导性文件的少;学术表达多,进入决策的语言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多,切实转化为党委政府路线方针政策的少。

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把握法治智库的当代使命和发展方向,在现有条件下完善我市法治智库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贡献智慧力量。
  (一)制定法治智库发展的规划。规划主要包括智库发展的目标、资源、主要的受众、项目的评估和反馈等。规划中既要有一定数量的党政智库、高校智库,也要有一定数量的社会智库;既要有一定数量的高端智库,也要有面向基层法治建设的普通智库;既要有综合型智库,也要有专业智库。
  (二)夯实人才基础。智库人才不同于一般的学术人才,智库人才是熟悉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了解党情国情民情、擅长应用对策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目前我市智库型人才缺乏。一,积极引导现有学术型法律人才向智库型人才转化,形成“旋转门”效应。二,大力引进或者柔性引进省内外高端法治智库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从智库思维、培养平台、领军人物等方面夯实人才基础。
  (三)建立法治智库的评价体系。一,制定对法治智库机构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二,对法治智库项目评价。对智库开展的项目进行定期的评估是智库运作的通行做法。
  (四)完善运行机制。一,完善咨政渠道,聚力打通输送报送渠道,努力形成平台效应。二,加强宣传和思想传播。成果公开和外宣才能形成社会影响力,引导社会法治思想和舆论导向,培养社会公众的政策认知和参与度。

承办单位: 主办: 南通市司法局 协办:
答复日期: 2023-08-25
答复内容:

张学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法治智库,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智慧力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认为您的提案非常有意义,从四个方面提出的具体建议对我市加强法治智库建设,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撑很有启发和帮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法治人才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法治人才培养是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法治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围绕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培养体制机制、优化培养路径,依托高校优质师资,组织开展多层次、多专业领域的法治培训,努力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在大力培育本市法治人才的同时,优选省内外法治领域专家,作为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并先后建立了涉外法律专家库、涉案企业合规专家库等专业智库,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智库建设,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立足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法治智库建设。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需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原则,加强对我市法治智库建设的统筹规划。区分当前亟需、阶段性需求和长远战略需求,科学制定完善相关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各类法治智库建设。加快构建法治南通建设人才库,从法院、检察院、行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单位中,优选政治素质过硬、熟悉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精通业务知识、作风严谨、廉洁自律的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作为专家库成员,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近期将确定首批入库专家。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并强化规范管理,促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加强涉外法律事务、企业合规指导等现有专业智库建设的同时,根据需要分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民生保障等相关领域法治专家人才库。依托本地高校优质师资和“法律明白人”等群体,广泛吸纳社会各方力量,着力提升法治智库的覆盖面。

二、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培育法治人才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的要求,加大法治人才队伍培育力度。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能够承担重大研究课题、推动法治建设改革创新的领军型法治人才,将其作为法治智库的中坚骨干,注重发挥其牵头引领、开拓创新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法治人才积极参与省、市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实现高层次法治人才集聚水平明显提升。将一批理论素养深厚的法学专家纳入法治智库,促进法学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和理论成果转化。围绕国家安全、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广泛吸纳各领域的法治人才,提升专业覆盖面。鼓励支持市内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学科融合建设,重点培养一批既熟悉法律政策又熟悉经济、科技、文化、医学等领域知识的复合型法治人才,为法治智库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探索开展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强化法治人才队伍梯队建设。

三、完善体制机制,积极促进智库作用发挥。坚持党建引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导智库专家不断提高政治忠诚度和履职敬业度。创新智库专家评价机制,根据不同领域专家库成员特点,注重对其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职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等各方面的综合评判,合理设置各类评价指标要素,对专家库成员履职情况作出科学客观的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对专家库成员进行动态调整,督促其积极履职。对由法治智库专家牵头开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项目进行定期评估,促进成果转化。健全完善沟通交流机制,让智库专家更多参与到全市法治建设中来,放大平台效应。积极宣传建立法治智库的重大意义、重要举措,宣传智库专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和认可度。